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转载】谦受益 满招损  

2013-07-10 00:45: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菩提人生《谦受益 满招损》

 

谦受益   满招损 - 菩提人生 - 菩提人生

 

 

 

古往今来,谦卑一直被古代先贤和当代大家奉为克己的德行。反观历史,凡是有功德有成就的人无一不具有一颗谦卑之心。

 

谦卑是一种姿态、一种睿智,谦卑是一种境界,不是在势高一等的人面前畏缩。正是因为许多人无法真正理解它的含义,所以才变得虚荣、自负。正如牛顿晚年时说过的一段话,当时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一样。他说:“在科学面前,我只是一个在岸边捡石子的小孩。”知识无边,谁也不可能全通,即使有所成就,也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罢了,又怎能以此做为炫耀的资本呢?更何况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任何人所拥有的一切,与有大美丽而不蓄的天地相比,与浩瀚无际的宇宙相比,都不过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从历史的长河看,不论我们拥有多少,拥有什么,拥有多久,都只不过是拥有极其渺小的一瞬间。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败,又增一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怀一颗谦卑之心。

 

自恃过高的人通常都会败在自己的自负上。谦卑绝不是对权势的顺从,而源于平等意识和博爱精神的谦卑就像拒绝任何污染的高原湖泊,它以“低”的姿态坚持着它的高度,以温柔的表情坚持着它的冷静,以对雪山、鹫鹰和天空的包容坚持着自己的纯粹和独立。真正的谦卑者,胸襟之间必然有一股浩然正气,那是他们所服膺的天地间善与美的事物赐予它们的。

 

谦卑不仅可以使人焕发出美丽的光彩,还可以使人看起来更加亲切、宽厚,甚至超凡脱俗,这就是谦卑的力量。谦卑的人最有人气,因为人们喜欢与谦卑的人相处。

 

水很谦卑,它总是向下流动,可它却流成了江河湖海;山很谦卑,它总是沉默寂静,可它却在无言中耸立成一道风景;春很谦卑,它总是在凌厉的冬后悄然而至,可它却温暖了生命;秋很谦卑,它总是在喧闹的夏后静静到来,可它却带来了收获。总之,保持一颗谦卑的心,生命就有了一种无法言传的尊严和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