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转载】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2013-11-07 21:47: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 空行的舞蹈 - 空行的舞蹈
 
诸法归一要
薄伽梵所说的一切法蕴,都是用来对付我爱我执的,法与非法的判定标准,即在于是否成为烦恼的对治最殊胜的成就征相即在于能减轻烦恼,其他的成就相是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兀鹰也能在空中飞翔,老鼠也能钻入地下,鱼儿也能在水中游泳。此修心法被称作衡量法与非法的天平,如果修法结果是烦恼的减轻,即达纯熟的标准。
 
二证取其主
作证明的有自己与他人两种。自己没有真正的修持即诈现有德,使别人误以为是持戒清净的修行人,这是属于内外熟与未熟四种庵没罗果中“外熟内未熟”的一类。好象潜伏的猫一样善于弄鬼,不明底细的人于是误认这种人为善士。这种行为是要不得的。
另外,也不要成为“内熟外不熟”那一类人,而要做到内外清净;因为外调伏,所以不会遭到他人的耻笑;因为内调伏,所以自相续富有修持。菩萨对外在的威仪要谨慎,尽力摈除会招致不好名声的言行,如所谓“于恶声誉不护雪”要做到问心无愧,这是很重要的(这不是一般的难啊!太难做到啊!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 空行的舞蹈 - 空行的舞蹈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 空行的舞蹈 - 空行的舞蹈)
 
常怀欢喜心
当我们富有时,会被攒积、守护财产的众多念头搞得心神不宁;贫穷时,又要辛苦追求无法休息。若能如此思维财物的过患,就可以将任何妙劣缘都转化为道,快乐而知足。同样的,对毁、誉等八法等量齐观,快乐的时候观察一下为什么会快乐,痛苦的时候分析一下为什么会痛苦,就不会愁苦忧患了。
 
散乱亦能生
骑术不精的人,在精神集中的情况下,还不致于被马摔下来,但精神一散乱很容易摔落马下;而擅于马术的人,纵然在散乱时也照样能坐得安稳。同样的,修心尚不纯熟的人与不会骑术的人一样,在心思散乱的时侯,别人骂他会先发怒,提起正念后才消除怒气;修心纯熟的人,纵然心思散乱,任凭别人如何打骂,也不会动怒,此即心纯熟的标准。 (必须谨记谨记!心的骑术是零,常被狠狠摔下马啊!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 空行的舞蹈 - 空行的舞蹈帕绷喀仁波切开示:修心纯熟之量 - 空行的舞蹈 - 空行的舞蹈
 
纯熟量为倒
死无常心的纯熟标准,是对现世虚荣丧失兴趣;出离心的纯熟标准,是对轮回盛事不生羡慕,同样的,修心纯熟的标准,即是将我爱执颠倒过来。
 
五大纯熟相
痛苦与伤害等出现时,自心不为烦恼所动而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事实,此为“大苦行师”;珍爱他人胜过自己,此为“大菩萨”;一切威仪不越十法行,此为“大沙门”;不染丝毫罪与不善、调柔而住,此为“大持律师”;与真正的大乘道相应,此即“大瑜伽师”。成功的修行法行者会成为这五种人。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