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转载】世尊拈花,迦叶微笑——最美丽的经句  

2012-09-07 05:02: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有言说,都无实义”——你说的越多,你越远离真相……最后唯有“拈花”、“微笑”,才能传示真如的含义。无言胜有言。佛以无言来“说法”它的真实面目。这就是佛陀在最后的法会上,拈花传法的原因和含义。

 

语言是一种虚妄——语言是念头的化现,但众生却如此相信自己的念头、语言——在那里修行啊,讨论真理啊,追求解脱啊……全是梦中造梦。处处是假,却以为真;时时在梦,却以为醒。在世尊的眼里,芸芸众生,都实在是一个个孩子。当我们看到一些小孩在做这样那样的动作行为时,我们就会觉得他好笑和好玩儿(没有嘲笑的意思)。世尊脸上的微笑,正是大人对可爱的小孩的一些天真行为的反映。看到他们在那里认真思考的样子、打坐冥想的相状、创造的各种奇特的修行法门、追逐真理执着和寻求解脱的努力……世尊感到实在有趣啊——那众生殊不知,你越思考、冥想、寻求、努力,你越在远离真实啊。众生在颠倒根本,以假为真,但这又是不可缺少的过程——亦不可劝他别那样做、莫那样做……。世尊坐在那里总观这一切,唯有静默,唯有等待问话……唯有微笑。他拈着花,他把所有的真理、所有的佛法、所有的一切——都显示在这里,但是众生无法知会——他们皆从根本真实上面“滑”开,进入了自己的梦想;然后在自己的梦中,越想、越思考、越努力发现真相,离真相越远——“颠倒梦想,远离究竟涅槃”就是这样发生的。众生皆迷,这点,唯有迦叶突然悟到,他禁不住微笑从内心里溢出,那微笑像浓郁的花香冲破花朵一样,它不得不催开迦叶的脸——让微笑浮现在他脸上。迦叶的微笑,是对佛意的知会,也是对众生疑问的回答。以是因故……故有“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故事发生了。

 

世尊拈花,迦叶微笑,不独独发生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在今天,一切觉者皆在“拈花”。手中有物是拈花,手中无物亦是拈花;手中拿着铅笔是拈花,手中捏着橡皮也是拈花;站着是拈花,坐着是拈花,走着也是拈花……一切行、住、坐、卧皆是在拈花。身体是花,手指是花,佛珠是花,一切可见可知可触之物,皆是“花”——皆被世上一切活佛所拈。但在芸芸众生之中,谁能见得?谁已晓的?当你开悟,你见一切行住坐卧的众生皆是世尊,而你就是正在微笑的迦叶,这如此真实不虚!如果你曾悟见此景此理,你就是微笑的迦叶;如果你是微笑的迦叶,你就到处看到拈花的世尊。当我们从自己梦境的深处醒来,这世界确实是“微笑的迦叶”和“拈花的世尊”的世界。当我是迦叶,到处是世尊;当我是世尊,到处是迦叶。这是一个相互认出的世界,当你看得见迦叶,你就是世尊;当你看得见世尊,你就是迦叶。迦叶与世尊,皆是来到恒河另一边的人,世尊登岸已久,他正在等待那刚上岸的人;迦叶刚刚登岸,他抬眼望见那正在昭示他的世尊。多么美好,那喜悦,那相逢!世上最喜悦,最美好的相逢,就是世尊和迦叶的相逢,再也没有比这个相逢是更为喜悦愉快的相逢了。古佛认出了新佛,新佛认出了古佛,那是生命史上最为愉快的事儿!迦叶与世尊相逢,那是开悟的头脑遇到本来的心,那是自性和自性的重逢,是世上最愉快的认出和遇见。

 

迦叶和世尊重逢,不仅仅发生在两千五百年前,它也发生在此刻、现在,及未来。这种相逢的场景,在时空里一次次的重现。就在今日,就在此刻,就在你身边现实的环境里,如果你能看到“世尊拈花”,如果你能觉到“迦叶微笑”,那都是“开悟”的时刻,那都是“明心见性”的体证!善知识,“世尊拈花,迦叶微笑”不是一个过去的故事,不是一个书上的传说,而是能够在一切现在及未来能重现的实事。你必须演义迦叶和世尊的故事,也唯有你能真实演义出世尊和迦叶的故事时,你的修行才算真正“开花”——“花开、见佛、悟无生”,否则,那都不叫觉悟或觉醒,那都叫在梦中——那都是在梦中的修行:梦中的寻求清醒和梦中的清醒。

 

“世尊拈花,迦叶微笑”,必须变成你的体验,如果你不能在此刻,在你身边如是的环境里如实体会到这一点,“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经句对你没有意义,它除了是把你带入想象的一个梦幻之因外,它什么也不是。对于修行,当你看见“拈花的世尊”时,你就是开悟微笑的迦叶了;当你成为开悟“微笑的迦叶”时,下一步,你可以做“拈花的世尊”了——如果你喜欢这个角色。善知识,迦叶和世尊皆是自性的名字,你必须于自我的自性中遇见世尊、遇见迦叶,遇见那花朵和微笑,否则,“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经句对你无有实义。且去成为世尊和迦叶吧!去亲自体会那拈花的含义和微笑里的内容,于自性中知道自己想知道的一切,于体悟中幡然明白一切佛经佛理。如此,做微笑的迦叶,做拈花的世尊!善知识,“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故事不是用来讲述的,而是用来体会和经验的。

 

在这个不停变化的星球上,世尊不仅仅是那位叫作“释迦牟尼”的佛,一切事物皆是“世尊”。为什么这样说呢?一切事物皆是指月之手!一切事物皆指向真相——它们不但“指向”真相,它们本身还正是真相,它们正在真理国!看见世尊的人,一切皆世尊;看见一切皆世尊的人,看到一切世尊在拈花。当你看到一切世尊在拈花时,你就是名符其实的迦叶!当你此刻是名符其实的迦叶,下一步你就是世尊——你将也在拈花。世尊是成道已久的迦叶,迦叶是初成道的世尊。善知识,发现你自性中的迦叶和世尊吧,“世尊拈花,迦叶微笑”——那是开悟中所遇见的最美丽的事……!

 

善知识,佛陀拈花,迦叶微笑,二俱无言。无言之言,乃说真理。凡有言说,都无实义。人一开口,离体万里。所离之体,名为真体。真体之体,实越言语。善知识,真如之体实越言语,以不可说故,故佛陀以拈花之形、迦叶以微笑之意,来说最上层法矣。我等今者,若知此意,直契真如,与佛无异。以佛之心,了佛之意,实是拈花之佛陀、微笑之迦叶!善知识,但解拈花语,明知微笑意,佛陀与迦叶,两者都是你!

 

佛陀拈花——

真相正在这里,正在这里,

不可思!不可议!

 

迦叶微笑——

真相正在那里,正在那里,

不可说,不可说!

 

善知识,

佛陀拈花,迦叶微笑,

你是否知会此意?

 

真相遍存一切,

那到达真相的路也早已说予你——

不可以思!不可以议!

 

不可思,不可议——

一思就虚妄,

一议就远离!

 

善知识,

微笑是对知会真相的回应,

迦叶的脸,佛陀的心,

相会在那里。

 

佛以无言问迦叶:“真相在哪里?”

不可说,不可说,

微笑从迦叶的脸上升起。

 

微笑就是答案!

微笑已是回答,

这点你是否知会其意?

 

“真相在哪里?真相在哪里?”

微笑——在迦叶的脸上升起,

就像你伸出手指头,晃了晃,无语。

 

答案正在这里——

不可说,不可说;

真相正在这里——

不可思,不可议!

 

佛陀拈花,迦叶微笑

两位尊者传教着千古的含义,

你是否知会在这里?

 

不死的佛陀,永不凋谢的花,

一次次诞生的迦叶,永远新鲜的微笑,

你是否发现和际遇?

 

“佛陀拈花,迦叶微笑”

是三藏十二部,

最美丽的经句!

 

“佛陀拈花,迦叶微笑”

——最高深的佛意,最简单的说法,

都在这里!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