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转载]供养上师及供佛吉祥物介绍【根据索达吉堪布讲解整理】  

2012-02-25 23:03:54|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03-10 12:56:21)
[转载]供养上师及供佛吉祥物介绍【根据索达吉堪布讲解整理】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首先介绍八种瑞物。

一、明镜。从前,色界天女持光母供养佛陀明镜,世尊将其加持成吉祥物。供养明镜可以获得善妙色相和聪明智慧,所以我们应当供养清澈、明亮的白银镜,愿自他一切众生证悟佛法实义,获得照见万法实相的智慧。
古代的镜子是用白银、铜等金属磨制的,所以比较昂贵,当年文成公主入藏时,母亲送给她的宝物中就有一面镜子。现在镜子不是稀罕物,除非供养真正的白银镜,平时要供养镜子就供养真实的镜子,也不一定非要用幻想的镜子作供养。
如果有人觉得自己太笨,学过的佛法记也记不住,理解也理解不了,就应该在殊胜的对境前供养光洁的明镜,并且发愿:以此供养功德,愿佛法融入我心,愿通达诸法实相。缘起力不可思议,供养明镜后再这样发愿,以后一定能获得殊胜的智慧。

二、奶酪。从前,佛陀在尼连禅河边苦行六年,身体变得干枯消瘦,后来村姑妙生女供养世尊奶酪,佛陀享用之后恢复了体力,身体也具有光泽。以此缘起,任何众生享用奶酪后,身体会具有妙色,内心会增长禅定。我们也可在殊胜的对境前供养奶酪,并发愿令一切众生获得禅定妙食。
藏地有这样的传统,人们在拜见高僧大德时都喜欢供养牛奶。有些领导也懂这个道理,他们去见一些上师时也会供养牛奶。道友们也要了解这方面的道理,不要供养缘起不好的东西,要供养有吉祥缘起的供品。如果你供养的东西很吉祥,上师显现上会高兴,自己也会有吉祥的缘起。人们经常说“愿吉祥如意”,但许多人并不清楚如何才能吉祥,如果能馈赠一些佛陀加持过的吉祥物,一定会吉祥如意。这里面有许多学问,不光供养的东西要吉祥,供养的数量也有讲究。为什么说“八”瑞物?因为“八”是个吉祥的数字,所以藏地经常说八大如来、八大菩萨、八吉祥。

三、牛黄。从前佛陀示现生病时,护地大象之子供养世尊牛黄,以此因缘,佛陀的病痊愈了,后来佛陀将牛黄加持成吉祥物。我们也应在诸佛菩萨前供养牛黄,并发愿遣除自他一切众生相续中的烦恼和痛苦,获得吉祥圆满。
世间的凡夫都是患有烦恼病的病人,恒时处于种种痛苦中。有一个学者说:“人生的一半都是在希望和忧虑中度过的。”我觉得他讲的是对的,许多人被希望和忧虑的绳索紧紧缠缚,内心没有任何快乐可言。当然,要完全断除一切希忧,要修到很高的境界才可能,这是很不容易的。现在不谈这么高的要求,至少学佛的人心态要平静。不能处于过度的希求中,如果一个人没有福报,希求越大,最后的失望也会越大。也不能处于过度的担忧中,有些人对未来总是有许多担忧:会不会有人杀我、会不会得癌症……这样杞人忧天也没有必要,应该开开心心地生活。当然,所谓开开心心地生活,必须是在行持佛法中度过,不能只要吃得好、穿得暖就心满意足了,这样混日子跟畜生没有区别。

四、吉祥茅草。当年,佛陀在前往金刚座的路上,卖草童子(也叫草商吉祥)供养世尊吉祥茅草,佛陀将吉祥茅草铺在菩提树下,立下誓愿:“我今若不证,无上大菩提,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修行,在十二月初八凌晨终于大彻大悟。从前佛陀在吉祥草垫上精进修持后,获得了无生无死的果位,以此缘起,我们也要供养诸佛菩萨吉祥茅草,并发愿令一切众生获得无有生死衰老的金刚身。
藏地有许多吉祥茅草,要供养吉祥茅草很方便,我的佛台上就供了一束吉祥茅草。有些人不太理解这一点,认为在佛台上摆一堆草没什么意义。但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因为吉祥茅草与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有关系,作为世尊的随学者,我们也应当重视这种圣物。
现在印度金刚座附近有一座小佛塔,据说塔下有佛陀当年用过的吉祥茅草,如果你们以后去印度朝礼圣迹,不要忘了这个佛塔。以前我们跟随法王如意宝去印度时,法王在印度南方南卓高级佛学院讲学期间,我详细研究了根登群佩大师的《印度游记》和其他几本关于印度佛教圣地的书籍,有些不明白的就向当地人请教,基本上搞清楚了要朝拜的目标。虽然我们的日程很紧,但因为提前有准备,所以该去的地方都去了。现在不少人去印度朝圣,有些人甚至在印度呆了好几个月,但我问起一些圣迹时,他们都没去朝拜,仅仅去了灵鹫山、鹿野苑、菩提迦耶等几个地方,这有点可惜。

五、木瓜。如同木天女供养佛陀木瓜一样,我们也应供养诸佛菩萨木瓜,以此愿逆次清净十二缘起而获得涅槃果位。木瓜在南方比较常见,有些地方没有木瓜,可以用其他水果作供养。

六、右旋海螺。佛陀刚成道时,因为自己所证之法极为深奥,即使向众生宣讲,他们也很难理解,所以最初不欲转(传)法 L。见到佛陀不欲转(传)法 L,大梵天亲自来到人间请佛转(传)法 L,但世尊没有答应。第一次请法不成功,大梵天没有气馁,第二次他约了帝释天一起请佛陀转(传)法 L。当时大梵天供养世尊千辐金轮,帝释天供养右旋海螺,经过他们的再三劝请,佛陀终于同意转(传)法 L,之后世尊以三乘妙法利益了无量众生。因此,就像帝释天供养右旋海螺一样,我们也应供养右旋海螺,以此愿能发出法语的妙音。
连大梵天请转(传)法 L都要再三劝请才成功,所以今后我们在祈请善知识传法时也要有耐心,如果善知识不愿意传法,我们应反反复复地祈请,直到善知识同意为止。

七、黄丹。以前星王婆罗门向佛陀供养黄丹,我们也应供养黄丹,以此愿慑伏三界众生、超胜一切世间。
如果有了证悟的境界,不说超胜一切世间,至少在一个群体中能成为超胜者;如果没有任何证悟的境界,要成为超胜者是很困难的。有些道友长期精进修行,表面上看起来和其他人一样,但因为内心有了真正的境界,他们很自然便能超越许多人。
我一直这样认为:如果一个修行人对佛法没有任何领悟,即便依靠外在的行为得到了一些名声和地位,这也没有多大意义,而且这种名声和地位也不会长久。如果真正对佛法有一定的领悟,一个人自然而然就能拥有名声和地位,而且他的名声和地位非常稳固。就像所谓的“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许多具真修实证的人不仅即生获得了名声和地位,即便去世多年后,他的美名依然被广为传颂。

八、白芥子。从前金刚手菩萨在佛陀前供养白芥子,我们也要供养白芥子,以此愿获得胜伏一切邪魔外道的圆满能力。
白芥子不仅是供品,也是殊胜的密宗修法物品。《大日经》和《苏悉地经》中,都将白芥子作为修持密法的法物。在遣除魔障方面,白芥子有不共的缘起,藏地的密咒师经常用白芥子对精神癫狂者或者着魔的人作驱魔仪式。此外,据历史记载,当年龙树菩萨用七颗白芥子打开南天铁塔,取出密宗的续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清辩论师为了面见弥勒佛,以密咒加持白芥子打开南印度的一处山岩,进入山岩内的阿修罗宫,等待弥勒佛出世。

供养八种瑞物可获得相应其因的果报,今后大家应当经常供养这八种瑞物。

下面介绍八种瑞相。八种瑞相又叫八吉祥,这些瑞相是梵天等供养佛陀的,并且佛自身也具有由福德、智慧力而形成的这些妙相,比如佛的头部如同伞盖、舌如莲花,等等。
一、伞。伞能遣除酷热、带来清凉,因此以飘曳的绸缎、宝顶严饰的金柄白伞供养阿弥陀佛头部,以此愿解除自他一切众生烦恼的酷热。
八瑞相中的伞有特定的要求:伞应具有金柄和飘曳的绸缎,顶部还要有宝顶,伞面的颜色必须是白色。现在有些人供养各种颜色的伞,汉地有些人经常供养黄伞,其实这些都不是很标准。老道友们应该记得,有一次我们学院举办金刚娱乐法会,法王如意宝要求供养他一把伞,当时我们金刚降魔洲就专门为法王做了一把白色的伞。

二、金鱼。以具有璁玉(松耳石)鳍、纤细柔软的金鱼供养佛眼,以此愿自他一切众生获得智慧眼。

三、莲花。莲花虽生长在水中,但它不著于水,这象征着虽在轮回大海中度化众生,却不被轮回的过患所染。莲花鲜艳夺目、芳香四溢,象征着永远抛弃妄语,并且宣讲清净的正法。我们要以鲜艳夺目、妙香芬芳的千瓣莲花供养佛舌,以此愿虽住于轮回度化众生,却不为轮回过患所染,并获得断除妄语、宛如莲花的舌根。

四、右旋海螺。前面的八瑞物中也有右旋海螺,但八瑞相中的右旋海螺有特定的意义,它代表佛的牙齿。为什么以右旋海螺配佛牙呢?因为右旋海螺上的花纹与佛牙上的花纹相似;而且海螺能发出妙音,佛齿间也能发出正法的妙音。因此我们要供养右旋海螺,愿获得能享用殊胜美味的四十颗佛牙以及宣说妙法的能力,并从牙齿间发出圣法妙音。

五、宝瓶。宝瓶以如意树严饰瓶口,瓶内充满无死甘露。凡夫的内心没有正法,只有各种各样的烦恼,这样的相续就像装满不净粪的容器。因此,我们要以充满甘露的宝瓶供养佛颈,发愿让自他一切众生的相续中遍满正法的甘露,并能满足所化众生的心愿。

六、吉祥结。以虹光自性的珍宝吉祥结供养佛的智慧,以此愿自他获得佛的无始无终、不可思议的智慧。汉地有逢年过节挂灯笼的习俗,有些灯笼下也垂着吉祥结,大家可以买一些来供佛。

七、胜幢。胜幢是用天界的珍宝做的,上面饰以飘曳的绫罗绸缎,它代表佛法永不隐没,也代表佛陀的身体。我们应以胜幢供养佛身,从而愿击败异方的一切辩论,并获得相当于普通人身量三倍的佛身。
胜幢是胜伏烦恼和邪魔的象征,因此树立胜幢对弘扬佛法有殊胜的缘起。藏地许多寺院的屋顶上都有胜幢,许多上师的伞盖顶部也有胜幢。以后道友们回汉地兴建道场时,最好能在佛殿顶部树立胜幢,这有非常殊胜的缘起。

八、法 L。以表示斩断三有烦恼网的法 L供养佛足,从而愿慑伏一切外道,并以三乘妙法调伏众生的相续。藏地许多寺院的屋顶都有金色的法 L,大家如果有条件,也要在佛殿顶部供设法 L。
以上介绍了八瑞物和八瑞相。有些人认为这些都是藏地推崇的吉祥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这些供品都出自佛经,因此任何地方的佛教徒都可以供养这些供品。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供养这些供品并不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一切众生积累福德,因此在供养完这些吉祥的供品后,应当发愿:以此供养的功德,愿一切众生享受吉祥圆满、如海般的无量安乐。

现在介绍轮王七宝。这七宝是转轮圣王拥有的宝物,所以叫“轮王七宝”。转轮王的福报非常大,以前阿私陀仙人为悉达多太子看相后授记:太子若不出家会成为转轮圣王,若出家会成为三界导师。转轮王出世时,以其巨大的福德力感召,会自然出现轮王七宝。轮王七宝有殊胜的功德,它们能满足转轮王的一切所欲,可以出生无量财富和资具,也能顺利成办各种事业。许多佛经中都提到过轮王七宝。《长阿含经》、《中阿含经》、《华严经》、《宝积经》和《佛说轮王七宝经》等经典,《俱舍论》及有关论典中都对轮王七宝有所介绍,在《丹增意吾布美传》中也有轮王七宝的故事,尤其在《正法念处经》中,对轮王七宝介绍得比较细,大家可以翻阅。
有些人可能会想:既然经论中说有轮王七宝,为什么现在我们见不到呢?这是不是佛教的传说呢?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佛经和论典里讲得很清楚,轮王七宝只有在转轮王出世时才出现,现在的五浊恶世没有转轮王出世,因此见不到轮王七宝是很正常的。经论中还说,有些宝物在劫初时有,有些宝物在北俱卢洲有,有些宝物在天界有。所以有些孤陋寡闻的人不要认为:因为我没有见过,所以肯定不存在。这种想法是不符合逻辑的。
以稀有难得的轮王七宝作供养能积累巨大的福德,如今正处于五浊恶世,虽然没有真正的轮王七宝,但我们可以将它们的模型供在佛堂里,并将其观想成真正的轮王七宝作供养,这样也能积累巨大的福德。下面我们依次介绍轮王七宝。

一、金轮宝。昔日,转轮王于十五日清晨沐浴清净,换上洁净的衣服,并受持斋戒,站在皇宫顶层说谛实语。以其福德力所感,东方的虚空中忽然出现自然所成的轮宝。此轮宝具有千辐,光明灿烂,殊胜微妙,以轮宝的威力,其余六宝也随之而至。依靠轮宝,转轮王和眷属能随欲周游四大部洲和天界。依靠轮宝,还可以慑伏一切人民,各地的小国王见到转轮王乘轮宝到来时,都主动献上珍宝以示归顺。

二、如意宝。如意宝的颜色碧蓝,内外毫无瑕疵,它的光芒可照亮八十由旬,其光芒能遣除一切寒热之苦,夏天能遣除酷热,冬天能遣除寒冷。如意宝能遣除众生的贫穷,赐予众生一切饮食,在旷野无水之处能出甘泉,在无有饮食之处能出饮食。如意宝还能遣除百由旬内的一切疾病和横死,而且它所在之处,龙王不会降下恶雨,若降雨都是好雨,并且当地的人众不会互相杀害,甚至连旁生都不会互相残害。总之,如意宝具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功德。现在虽然没有如意宝,但某些高僧大德出世后,依靠他的威力,给世间带来了种种吉祥,而且在他的道场里,弟子之间很少有嫉妒竞争、打架斗殴的现象,我想这样的高僧大德也是一种如意宝。

三、玉女宝。玉女相貌端庄,令人见而生喜。一般的女人身体没有香气,只有不断在身上喷香水,但这也起不了多大作用,过了一会儿香味就没了,不得不重新喷香水,而玉女的身体能自然发出旃檀妙香,口中能发出青莲花的香气。玉女的身体十分细柔,触摸后可以产生安乐,就像迦陵伽鸟的羽毛一样。玉女的身体夏天凉爽,冬天温暖,能给转轮王带来悦意的感受。佛经中说,玉女远离了不贞良等五种过患,具足随顺转轮王等五种功德,还具有三种特殊功德——口无绮语、心无邪见、不为欲妙左右。此外,一切男人见到玉女都不会产生烦恼,只会生起善良之心,而一般的美女不是这样,男人见到她们会产生烦恼,最后会导致许多痛苦。
玉女与世间的美女表面相似,实则完全不同,佛法中有许多与世间法看似相同、实则完全不同的法。有一个记者曾问一位大德:“世间人讲爱,佛门也讲爱,你怎么看待这两者?”这位大德说:“佛教所谓的爱是在希望对方自由和幸福的前提下喜欢对方,而世间的爱没有这个前提。”我觉得他回答得非常好。世间的爱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控制,其实这不是真正的爱,这是一种自私的占有;而佛门所说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因为它允许对方拥有自由和幸福。
听到玉女的功德后,有些男士不要对自己的妻子产生厌烦心:“哎,如果我能拥有玉女该多好啊!现在这个妻子真该换掉。”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作为一个出家人,虽然我没有在家人的感情经历,但许多居士经常向我倾诉他们的痛苦,所以基本上也了解在家人的状况。许多男女最初接触时有一种好感,但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久了,就会发现对方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完美,渐渐会对对方产生厌离心,甚至会像仇人一样吵架打架,最后会背着对方做出不负责任的事情。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一个人做事情应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对父母、孩子负责任,既然能结为夫妻,这也是前世的缘分,无论如何要和睦相处,要尽量接受对方,包括对方的缺点。对于生活和感情方面的痛苦,应该通过学习佛法来化解,我认为这是解决许多家庭危机的最好途径。

四、大臣宝。大臣宝的福报巨大,他的财富犹如多闻天子一样圆满,如果转轮王下令以黄金铺满三千大千世界,他一瞬间就能办到。大臣宝非常随顺转轮王,转轮王有任何想法,他都知道并且会立即去做。此外,大臣宝还具有慷慨博施的贤善品德,他经常对众生作广大的布施,不像现在的有些领导那样只知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

五、大象宝。大象宝是肤色雪白的大象,它有六颗灰白色的牙齿,头顶有红色的顶髻,身上覆盖着珠宝和璎珞。大象宝身体高大,具有一千头普通大象的力量,像天界的护地大象之子一样威力巨大,能在陆地、水中、空中作战,善于降伏敌人,而且是以不流血的方式降伏敌人。虽然具有如此威力,但大象宝性情温和,妇女和小孩见了也不会产生恐惧心。大象宝非常驯良,转轮王想去哪里,它不需要吩咐就会主动到那里,而且行走时神速无比,一日内能绕南赡部洲三圈。

六、骏马宝。骏马宝的身色湛蓝,就像孔雀颈羽般悦目,它的身体无有任何疾患,发出的嘶鸣声可以传遍整个南赡部洲。骏马宝也能了知转轮王心中所欲,当转轮王需要时,它会立即来到面前。一般的马不是这样,不需要时它整天围着你,需要时连影子都见不到。骏马宝奔跑起来迅疾如风,一日内可绕南赡部洲三圈,就像巴拉哈马王一样。
巴拉哈马王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释迦牟尼佛广传》中记载,往昔佛陀成为桑嘎拉商主时,曾经和众商人到大海中取宝,结果不幸误入罗刹洲,众商人与当地的罗刹女结婚成家。后来,桑嘎拉发现了罗刹女的真面目,准备和众商人逃离罗刹洲。当时观世音菩萨化现为巴拉哈马王,每月十五日到罗刹洲享用自然成熟的庄稼并返回南赡部洲。众商人恳请马王将他们带回南赡部洲,马王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当商人们骑在马王背上即将离开罗刹洲时,罗刹女们带着与商人所生的子女赶来,她们哭哭啼啼地喊道:“诸位大哥,求求你们将我们当作家属,我们没有任何家人,只有你们是我们的怙主、投靠处、亲人。这是你们的饮食、妙衣、右旋海螺……”其他商人由于生起贪执之心,结果全部相继落马,众罗刹女顷刻将他们吃光。只有桑嘎拉商主没有产生任何贪执,乘着马王安然返回南赡部洲。

七、将军宝。将军宝具有坚韧的毅力,擅长武艺,有指挥作战的善巧方便,与他随行的有象马步车四大军队。将军宝如同帕吉波国王那样威风凛凛、势不可挡,不待真正开战,仅以挽弓射箭的表示便令敌军胆战心惊、望而却步。将军宝也能善巧了知转轮王的意图,转轮王怎么想,他就怎么做,从不违背国王的意愿。在行事的过程中,将军宝远离一切非法,总是依正法而行。将军宝在行事时无有任何苦恼,而一般人不是这样,他们在给上师或者领导做事时,经常产生烦恼和痛苦。如果有将军宝那样的下属该多好啊。
以上介绍了轮王七宝,了知它们的功德后,大家应经常观想它们来供养三宝。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