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在与人交际中学会修心  

2011-10-12 21:47:16|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在与人交际中学会修心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2011-10-12 01:48:08)
TE>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在与人交际中学会修心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转载TE>
 

 

有人问我,他们工作的环境压力很大,同事之间很难友善相处,这样的情况下要用什么方法改善现状?

其实我觉得这是因人而异的,同时也要看他们是否有能力与意愿掌控自己的情绪,像是愤怒、嫉妒等。我们应该尽其所能为自己的情绪负起责任,锻炼包容心,并努力减轻嫉妒心,虽然要这么做确实并不容易,而人们实现目标的程度也各不相同。

不过一般来说,可以这样开始:认知到我们都是相互依存的,我们必须要彼此帮助、相互支持才能求得生存。这是一个理想的起始点,我们越能深刻地体会这个在与人交际中学会修心事实,就会更愿意在工作中与人合作无间。有时候我们会有一种感觉,认为自己跟别人毫不相干、可以自食其力,觉得我赚我自己的钱,我可以支持自己,何必需要别人呢?尤其是我们年轻、健康的时候,很容易会想一切我可以自己来,不需要别人。然而,不管我们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其他的同事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这间我们赖以维生的公司做回馈与贡献。没有他们,公司就不存在了,我们也无法维持生计,更别说还有我们的客户、供应商或任何能让我们赚钱维生的人们。

事实上,就职场的状况而言,要与他人和谐相处,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认识到我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关系。这是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必须要清楚地体认这个事实。至少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一个人会比较愿意在工作中与人合作,不论他自己是否对这些人有任何特别的关怀或体恤。在这个层次上,如果只是要完成团队合作,体恤心或同情心甚至是不需要的。然而,如果你想要增进或加强这份关系,使其进展到更深刻、更满足的层次,那么体恤心或同情心就是不可或缺的了。

所以,如果要思考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面对难相处的同事,我想当你碰到怀有敌意的同事或是过分苛求的主管时,一个比较宽广的视野或许会有些帮助——体认到这个人的行为可能跟我们本身无关,或许是由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而不要看成是针对自己而来。他们的敌意可能是源自于其他与你毫不相关的事情,甚至可能是他们家里出了问题。有时候我们常会忘掉这些简单的事实。

此外,我也该提醒一下,当我们谈到要对他人培养出更深刻的慈悲心,这样的慈悲心应该是不含偏见、一视同仁的。理想上来说,应该要对每个人都表现出平等的慈悲心。这才是真正的慈悲心,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慈悲心。

譬如,当我们想到慈悲心时,通常都会认为是要付出给那些处境比你糟糕的人、那些比较不幸的人,他们可能很穷或是生活有困难。当然,表现慈悲与同情绝对是正确的反应。然而,如果某个人比你有钱、有名或是境遇更加幸运,我们通常就会认为他们并不值得我们付出同情。我们的慈悲心干涸了,甚至反而会感到嫉妒。但是,如果你更进一步去思考,不论一个人多有名、多有钱,他们仍然只是个凡人,跟你一模一样。他们也要应付人生的转折、衰老、病痛、失落等各种际遇。即使表面上似乎看不出来,迟早他们还是要面对这些苦难与挑战。他们生而为人,基于这一点,他们也值得受到同情。这个观念与同事间的互动更是密切相关。许多人常常会跟主管、老板起冲突,对他们的感觉则大多是羡慕嫉妒恨外加恐惧或憎恶,而不会想到他们也只是凡人,值得你像对待他人一样付出同情心。

因此,接下来我就要提出最后一个方法,来应对不好相处的同事这种窘境。而这完全要取决于个人的基本观点、倾向与自我兴趣。关于这一点,如果有些人很重视心灵的发展,想要训练自己的心智,培养出慈悲、耐心、包容与宽恕等心灵价值,人们就可以利用这种挑战性的情境来进行心灵的锻炼,把和难相处的同事发生冲突的状况,当成是锻炼美好人性品德的机会,以强化这些心灵价值。如果一个人能同时将工作环境也变成修行场合,两者并进那就太好了。

今天我给你们的建议是关于如何面对难缠的同事。即使我能这样侃侃而谈,但如果我到一家公司去上班,而且碰上和同事或老板冲突的情况,我也不知道自己对于这些建议究竟能实践到什么地步。我不知道——我可能会开始跺脚,大吼大叫、乱摔乱丢,把东西扔到窗处、砸碎玻璃。我可能会被开除!最危险的是,如果我写的关于这种情况的文章发出来,很可能会有人来到我面前说,“我就是身处在这种恶劣的状况,既然你说得这么好听,那帮我代班一个星期试试看吧!你就会知道什么叫麻烦。”哈哈,那可真叫麻烦了!!!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