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引用】带“业”往生绝不是带“罪”往生  

2011-09-14 01:28: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往生绝不是带往生

净土宗最殊胜的地方,莫过于能够“带业往生”。但现今许多净土宗人,都将带“业”往生,简单理解成了带“罪”往生。尤其是靖江人,方言“业”、“孽”不分,以为“造业”就是“造孽”、就是“造罪”。于是,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对自己身口意的管束,轻视甚至抵制持戒、诋毁六度万行和行善作福,放纵自己,肆意妄为。此正印证了靖江的一句老话:“嘴里佛啊佛,心里贼啊贼。”佛教作为一种宗教,最基本、自古以来也最著名的“劝人为善”的特征丧失,给佛门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身为负责任的佛子,有必要对那些至今仍到处鼓吹带“罪”往生者当头一棒,痛喝一声:醒醒吧,别做梦了!

  佛门所说的“业”,梵语直译叫做“羯磨”,中文“造作”的意思,是指我们思想以及言论、行为等所有的身心活动。这些活动能够产生一定的力量,这就叫“业力”。由业力推动,会产生一定的后果,就叫“业果”。因为“业”生“业果”,所以,相对于“业果”而言,“业”是“业果”的因;而相对于“业”而言,“业果”是“业”的果,“业”与“业果”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业分为三种:身业、口业、意业。我们平时的各种言行,分别叫做“口业”、“身业”;内心想要去做某一件事的想法和意向、意志,就叫“意业”。三业当中,身、口二业皆受制于“意业”。想法未付诸行动就是“意业”;想法付诸行动,或言或行,就是“口业”和“身业”。意业贯穿三业,并处于支配地位。所以佛经讲:“一切唯心造”,就是说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心”的支配作用下产生的,可见“心”的重要。既然“心”是一切言行的主宰,所有的“业”乃至“业果”——各种善恶报应乃至或苦或乐的生存环境——山河大地、森林原野等,也就都与“心”脱不了“干系”。所以身为学佛人,面对各种或顺或逆的环境,都要反省自己,切勿怨天尤人,道理就在这里。

  如果一个人的言行,是在不受意业的支配下“无意”中产生的,是不产生“业果”、遭受“业报”的,比如精神病人的言行。

  另外,众生之中,除了人之外,其他动物都没有或善或恶的思想;他们的行动都不是在意业的支配下“有意”产生的,是一种自然本能的行为,因而狗的狂吠、鸟的鸣叫……,这些都不产生“业果”和“业报”的。

  既然“业”指的是我们的思想和言行,因为我们的思想和言行有善有恶,所以“业”也有善有恶,并不像有些肤浅的念佛人所理解的那样,“业”就是“罪”。善的、好的的思想言行就叫“善业”,也叫“白业”;恶的、不好的思想言行就叫“恶业”,也叫“黑业”。“善业”生“善果”、得善报;“恶业”生“恶果”、得恶报。善恶报应,是丝毫也不会有差错的,只不过报应的形式多种多样、报应的显现有明有晦、得报的时间有长有短。反正,牛必生牛,而且也只能生牛,不可能生出一个大老虎来,这是毫无疑问的!

  “业”除了有“善业”、“恶业”外,还有一种“业”叫做“无记”,是在非善非恶的“无记心”下所产生的一种非善非恶的行为,比如自然的呼吸、吞咽等动作,这些“业”都不产生“业果”的。

  学佛的目的就是解脱。所谓解脱,就是说众生造“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后果”——“业果”;“业果”反过来,又会影响和促使众生制造新的“业”;比如讲有人喜欢骂人,骂人的人必遭别人的骂,被别人骂后,更想骂人……就这样,业业果果,业果不断。所谓解脱,就是要从这种业果(因果)不断的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从这个意义来说,无论善业恶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后果,都不利于解脱,因而称“业”为“恶”未尝不可。所以禅宗讲:“不思善、不思恶”,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但凡夫要一下子做到善恶不思、善恶不作,是很难的。因而只能先从“多思善、少思恶”,“多行善、少作恶”乃至“只思善、不思恶”,“只行善、不作恶”做起,待真正做到“只思善、不思恶”、“只有善、没有恶”了,再把这个“善”也去掉,最终解脱。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善业”又确确实实是“善”而不恶的。

  净土宗讲的“带业往生”,这里的“业”,就包括上面说到的“善业”;而且,众生得生极乐,凭借的就是这样的“善业”,又叫“净业”——清净之业也。如果将这样的“善业”比作船,我们正是乘着这条船,越过娑婆世界的苦难之海,到达极乐世界的。为了确保安全到达,你说这船是大一点好呢,还是小一点好?那这船怎么才能大呢?就要我们多修“善业”,将船造得大大的、牢牢地,坚固无比!

  那么,有“恶业”的众生能否往生极乐呢?一定条件下,恶业众生也能往生极乐,但其恶业不能太大太重。如果我们将修善比作造船,这作恶就好比在船底凿洞;如果你善不抵恶、恶大于善,这就好比三米长的船,有两米长的漏洞,你说这船能不翻吗?

  所以《无量寿经》上讲:“惟除五逆、诽谤正法”,是说造恶太大太重的人,是不能往生的。

  念佛的人,还不知道自己的船有多大,就一天到晚不是忙着造船,而是没日没夜地在船底凿洞;或者一边造船,一边凿洞,这样如何能确保往生呢?

  那么,念佛求生极乐的人要修哪些“善业”呢?《观经》以及《无量寿经》讲:一、发菩提心、愿生彼国,第二、努力持戒行善、尽力修诸功德,三、一心一意,念无量寿佛(阿弥驼佛)。如果说发菩提心、愿生极乐是“船帆”,一心念佛就是“船板”,持戒行善就是“船钉”。有人断章取义,只讲一向念佛,不提发菩提心、排斥诋毁持戒行善,这就好比船没有船帆和船钉,这不比在船底凿洞还更危险、更可怕吗?

  所以,普劝净土宗人不要自己愚昧自己,学一学莲池大师的《广览》,还是要博览经典,全面正确地理解佛法,持戒念佛、行善念佛,福慧双修。切莫自以为是,只抱着块“船板”不放,专做撕船帆、拆船体、凿船底的“营生”。大限来临,登不了大船,你就是喊破嗓子,叫阿弥陀佛“祖宗”,也没人救得了你!这时再后悔,就追悔莫及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