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转载)在家里做八关斋戒的方法:  

2011-08-26 15:27:29|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关斋戒仪轨》
讲解部分选自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开示

受戒者应该于凌晨预先沐浴、梳洗、打扫佛坛及放上素供品。在黎明天未亮、在室外隐约可见自己的掌纹、天上尚可见稀疏的星星的时分,便是受戒的时刻。(注:我们通常是在早上六点钟的时候开始八关斋戒,因此五点就要起床开始准备。)
我们恭敬坐在佛陀前,观想本师释迦牟尼在面前虚空中,其周围是一切佛陀及菩萨等圣众重重围绕,然后我们念诵皈依及发心文:
(皈依及发心)
佛陀妙法僧伽(qié)
直至菩提我皈依
愿我所修诸功德
为利众生而成佛(三遍)
(讲解:在轮回中,唯独三宝可以堪作依祜,故此我们应一心依止,好好地修诵皈依。许多人看不起皈依法门,总认为它是初级的法门,但著名即身成佛的密勒日巴祖师就曾经说过:密集法门再高,亦高不过皈依法门!,由此可见皈依之重要性。)
四无量心)
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
愿一切众生永离苦及苦因
愿一切众生不离无苦之乐
愿一切众生远离爱憎住平等舍(三遍)
(召请)
等护一切众生主
恒胜魔王魔军力
本尊圆成一切智
并诸圣众请到临
(讲解:由于前面已观出圣众在前,此时强烈地想着他们在前即可。)
(七支)
以至诚身语意作顶礼
呈献真实观想如云供
发露无始积聚诸恶业
随喜凡圣所作诸功德
诸佛久住直至轮回尽
为诸众生转妙善法轮
回向自他功德证菩提

念诵完七支后,接着念诵 《普贤菩萨行愿品》 (一遍)()
(曼达)
以花铺盖涂香之大地 
须弥四洲日月作饰严
观想为佛陀土作供养 
愿普有情受用清净土
依登 古路 勒那 曼达那康 尼呀他呀咪
(求大乘八关斋戒。)
(讲解:在供曼达后,我们改以右膝着地而跪,双手合十。如果上座前未曾顶礼,则先顶礼面前圣众三拜,方以单膝跪下。此时我们心想:我必须利益如母众生,但众生数目太多了,无法一一满足,最佳之报恩方法乃是修持能令成佛的法门。佛于菩萨等为利益众(讲解:供曼达时观想把宇宙中的一切事物,皆呈于佛陀及其他圣众之前,以生,曾作清净的修持。现在,为了众生之利益,我也效法他们,愿修他们曾修过的同样法门!,然后我们念诵三遍发愿受戒文。)
(受戒文)
(
阿遮黎耶 愿垂忆念 )
如昔如来 破魔怨者 正遍觉知 犹如智马

及大象王 所作已办 现作应作 弃舍重担
逮得己利 尽诸有结 真实教令 心善解脱

慧善解脱 诸佛为利 诸有情故 令饶益故
令解脱故 令无病故 无饥馑故 菩提分法

令圆满故 及于无上 正等菩提 令证得故
正受长净 我名某某 亦从今时 乃至明旦

日未出时 为欲利益 诸有情故 令饶益故
令解脱故 令无病故 无饥馑故 菩提分法

令圆满故 及于无上 正等菩提 令证得故
正受长净 (三遍)
(讲解:受戒文中第一句是阿遮黎耶愿垂忆念。这是上师请听我请求!之意。在依师受戒时,我们必须念此句。在自授戒时,由于师长并不亲身在场,故跳过这句不念,直接由仪轨中如昔如来一句开始诵。文中称佛陀为智马大象王,有其特殊意义。智马是形容佛与菩萨等在修持时如传说中的一种奇马,能跑得极快、极远,而从来不会感到乏力、疲累。大象王是形容佛与菩萨像大象般堪承重担,因为他们肩负了利益一切众生之大业。小乘发心者,并未肩负这大业,只有佛与菩萨堪作此等大业,所以我们赞其为能负担重担的大象王。此外,在仪轨中应诵自己名字名某某时,应诵自己的出家名、法名或平时的名字。)
(守戒文)
从今不断命 亦不取他财
不行淫欲法 及不说妄语
众过患所依 酒亦应当断
不坐高广床 及不非时食
香鬘与严饰 歌舞等悉断
如诸阿罗汉 不作断命等
我愿离杀等 速得无上觉
解脱三有海 诸苦恼世间
(
净戒陀罗尼)
嗡 阿摩噶 希拉 桑拔日阿 桑拔日阿 拔日阿拔日阿 玛哈须达 萨埵白麻 毕不卡伊答不杂 达日阿达日阿 萨曼答 阿哇罗基伊德黑 吽呸娑哈 (21)

(从当天早上六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除念诵经咒外,不可说话,要禁语。当天中午吃一餐饭(素斋),午后断食(我们做八关斋戒的时候连水也断掉)。夜晚睡觉打地铺。所有首饰全部摘掉。全天斋戒中,尽可能多的念诵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我计算过在一天一夜的八关斋戒中念诵了四万遍六字真言和一万遍的莲师心咒。除念诵六字真言外,应念诵佛行十二谊赞三十五佛忏悔文”-)
佛行十二谊赞<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1)                                            (2)

善巧慈悲生于释迦族                            世尊当初发起菩提心

能摧众人难伏之魔军                            直至圆满福慧二资粮

威仪赫赫身似金须弥                            此时所作佛行极广大

释迦之王莲足前顶礼                            众生依怙尊前我诚赞

 

利益诸天了知调伏机                            圆满十月怀胎释迦子

犹如巨象自天而降临                            吉祥蓝毗尼园诞生时

明观种姓母摩耶夫人                            梵天帝释咸礼彼圣相

入母腹胎尊前我顶礼                            认定菩提种姓我顶礼

 

大力童子彼乃人中狮                            随顺世间诸法之行谊

昂嘎 摩竭陀国显技艺                           为断致苦之业而纳妃

调伏骄慢刚强凡夫众                            深明善巧方便众眷绕

举世无匹尊前我顶礼                            执掌国政尊前我顶礼

 

洞察轮回诸行无实义                            发愿精进修行证菩提

逃离王宫漫游于虚空                            尼连禅河河畔六年间

清净佛塔之前径自行                            难行苦行精进达彼岸

受持圆满戒前我顶礼                            证获妙定尊前我顶礼

 

无始以来具义精进故                            以大悲心迅视诸众生

摩竭陀国菩提圣树下                            于鹿野苑等殊胜圣地

不动金刚趺(fū)坐证等觉                       转妙法轮所化诸有情

圆成菩提尊前我顶礼                            安置三乘尊前我顶礼

 

折服彼之邪说谬论者                            三有之中具无比功德

外道六师提婆达多等                            舍卫城中示现大神通

迦耶城内降服邪魔众                            天人一切众生咸供养

能仁胜仗尊前我顶礼                            广传法教尊前我顶礼

 

及时策励诸有散逸故                            清净法性无有毁坏故

于拘尸城清净大地上                            当来众生堪得福德故

无死金刚之身逝他界                            世尊化现众多舍利子

契入涅槃尊前我顶礼                            八行佛塔尊前我顶礼

 

何时两足中尊诞生际                            首先自兜率天而降临

于此大地行走七步后                            王舍城中进入王后胎

自云:于此世界我独尊                      蓝毗(pí)尼园能仁诞生已

彼时善巧尊者我顶礼                            世尊天中之天我顶礼

 

越量宫中八位保姆育                           王城四门各现忧恼状

释迦族里童子共嬉戏                           清净佛塔之前自落发

迦毗罗城太子纳王妃                           尼连禅河河畔行苦行

三有无匹佛身我顶礼                           二障罪垢咸离我顶礼

 

王舍城中调伏疯大象                           于鹿野苑初转妙法轮

广严城中猕猴献蜂蜜                      于祇(qí)陀园示现大神通

摩竭陀国能仁成正觉                           拘尸城中密意入涅槃

智者智慧光焰我顶礼                           密意犹如虚空我顶礼

 

如彼教法之主薄伽梵                           世尊如来汝身同何等

本身行谊略为赞颂之                           眷属寿量以及刹土等

此善愿诸一切众生亦                           亦如汝之殊胜善妙相

所行皆同善逝之所行                           为愿吾等众生成如是

 

以此赞叹祈请世尊力                            佛陀幸临娑婆世界中

吾等无论身处于何处                            法教如同日光极清明

疾病贫穷战争悉平息                            持教徒众兴盛而广播

祈愿佛法广布增吉祥                            法教长久住世愿吉祥

<三十五佛忏悔文>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尊法、贤圣僧。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

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南无释迦牟尼佛 南无金刚不坏佛

南无宝光佛 南无龙尊王佛

南无精进军佛 南无精进喜佛

南无宝火佛 南无宝月光佛

南无现无愚佛 南无宝月佛

南无无垢佛 南无离垢佛

南无勇施佛 南无清净佛

南无清净施佛 南无娑留那佛

南无水天佛 南无坚德佛

南无旃檀功德佛 南无无量掬光佛

南无光德佛 南无无忧德佛

南无那罗延佛 南无功德华佛

南无莲花光游戏神通佛 南无财功德佛

南无德念佛 南无善名称功德佛

南无红焰帝幢王佛 南无善游步功德佛

南无斗战胜佛 南无善游步佛

南无周匝庄严功德佛 南无宝华游步佛

南无宝莲花善住娑罗树王佛。(选自《佛说决定毗尼经》)

如是皈命已,所有十方一切世界,如来应供正等觉,诸佛世尊,常住在世,愿诸世尊,忆念于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无始生死以来,在一切轮回中所受生处,所作众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若塔物,若僧物,若十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见取随喜。五无间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十不善道,若自入,若教他入,见入随喜。由是罪障之所覆藏,我有情,应堕地狱,饿鬼旁生,或生边地,及蔑戾车,或生长寿诸天,设得人身,诸根不具,或执邪见,或厌诸佛出兴于世。所有罪障,今对一切诸佛世尊,智慧者,眼证者,称量者,知者,见者,彼诸尊前,发露忏悔,不敢覆藏,从此制止永不再犯。愿彼诸佛世尊,忆念于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无始生死以来,在其他轮回中,所受生处,乃至施与畜生一抟之食,若我布施之善根,若我护戒之善根,若我净行之善根,若我成熟诸有情之善根,若我发无上菩提心之善根,若我修无上智之善根,悉皆合集,校计筹量,今对无上,无能胜,胜中胜,尊中尊前,悉皆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过去诸佛世尊云何回向,未来诸佛世尊云何回向,现在诸佛世尊云何回向,我亦如是普皆回向。众罪皆忏悔,诸福尽随喜,我今劝请祈祷一切佛,愿证最胜无上智。过去未来现在佛,人中最胜尊,赞叹无量功德海,我今合掌皈命礼。菩萨具足大悲力利益救护诸有情救护无依罪恶我 彼诸菩萨我皈依 身业有三种 口业复有四 以及意三业 十不善尽忏 愿戒净无垢 无执戒度圆 无始至今生 十恶五无间 心随烦恼转.诸罪皆忏悔 我昔所作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所有礼赞供养福 请佛住世转法轮,随喜忏悔诸善根 回向众生及佛道.

==========================================================
第二天五点半就要起来,刷牙洗脸,然后敬香。念诵 《普贤菩萨行愿品》 (一遍)。
(往生净土祈请文 )
奇妙哉
无量光佛难思议
右有大悲观世音
左为大力大势至
无量诸佛菩萨绕

无边胜福无忧苦
即此清净极乐国
愿我临遇命终时
绝不往生其他界

生已即见阿弥陀
如此心愿我祈祷
十方诸佛众菩萨
究竟成就愿无碍

迭雅他边扎
迭雅阿哇波达那耶梭哈

(
祈请发愿文 )
十方四时佛陀与佛子
上师本尊空行护法众
刹尘数量无余祈降临
安住前方虚空莲月垫
身口意三恭敬而顶礼
内外密与法性作供养
所依圣妙所有善逝前
我深愧疚过去诸罪业
现造罪业认过诚忏悔
将来彼中反悔我禁戒
随喜一切福德与诸善
劝请诸佛尊众勿涅槃
请转三藏无上妙法轮
所积善根回向诸众生
诸众愿登无上解脱地
佛与佛子诚祈意念我
吾自所著极胜此愿文
普贤如来以及彼佛子
圣者文殊师利所知等
愿我如是随学彼等德
圣教妙德至宝上师众
愿如虚空广遍诸法界
如同日月普照诸方位
亦愿稳如山峰恒坚固
圣教根基至宝僧伽众
愿和净戒富有三学处
圣教精髓密咒实修部
愿具誓言圆满生圆次
圣教施主护法君王亦
愿其国政旺盛熟正教
服务正教皇家大臣们
愿具智谋威望齐增上
奉养圣教富裕家长们
愿无灾害具足财受用
诚信正教所有国度中
愿享安乐平息诸违缘
住于道中瑜珈行者我
愿成所欲不犯三昧耶
与我曾有善恶业缘众
愿诸暂时究竟随佛迹
众生普入无上大乘门
愿获普贤王之大国政
(
回向文 )
所修功德成遍知
调伏罪业众敌怨
生老病死波涛海
愿诸有情得解脱
(
发愿文)
不论生生世世生何处
愿具成就善趣七功德
当愿出生即遇正妙法
亦愿如法行持具自在

承事上师令胜士欢喜
愿于昼夜勤修正妙法
通达心要且修正法义
愿于此生得渡轮回海

极力宣扬妙法于世间
愿行利他勿起懈怠心
广弘遍利众生无偏颇
祈愿共证至尊佛果位

(菩提心祈请文 )
菩提心为至妙宝
未生菩提愿即生
已生菩提令不退
并愿增上善无尽
(然后就可以结束八关斋戒了。结束八关斋戒后就可以讲话和吃早饭了。 )

 

  评论这张
 
阅读(8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