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般舟赞讲记(八)-益西彭措仁波切  

2011-07-19 10:13:12|  分类: 益西彭措仁波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般舟赞讲记(八)-益西彭措仁波切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2011-07-16 22:57:07)
TE<般舟赞讲记(八)-益西彭措仁波切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转载TE<
 

般舟赞讲记(八)

文本下载  音频下载

 

丙七、下品上生分二:一、因行 二、果益

丁一、因行分二:一、因恶 二、因善

戊一、因恶

下品上生凡夫等 具造十恶无余善

增长无明但快意 见他修福生非毁

如此愚人难觉悟 良由知识恶强缘

下品上生的凡夫一生造作十恶业,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善行。他一生只是增长无明,只求随心所欲,见别人修福德就生讥毁心、破坏心。这样的愚人难以觉悟,由于他接触的恶知识是很强的恶缘。

 

唯知目前贪酒肉 不觉地狱尽抄名

一入泥犁受长苦 始忆人中善知识

这样的人只知道贪求目前酒肉等的享受,不知不觉已经在地狱中挂上号了。一旦要入地狱受长劫的大苦时,才想起人间的善知识。

 

罪人临终得重病 神识昏狂心倒乱

地狱芬芬眼前现 白汗流出手把空

以罪业的力量,他临终时得很重的病,神识昏狂,心识颠倒错乱。地狱的境界纷纷现在眼前,恐惧得身上白汗直流,两手向虚空里乱抓。

 

戊二、因善

如此困苦谁能救 会是知识弥陀恩

手执香炉教忏悔 教令合掌念弥陀

一声称佛除众苦 五百万劫罪消除

这样的困苦谁能救护?只有善知识阿弥陀佛能救护。在地狱相已经现前的时候,幸亏有善知识教他手拿香炉诚心忏悔,教他合掌念阿弥陀佛。这一声念佛就除去了众苦,五百万劫的罪业顿时消除。

 

丁二、果益

化佛菩萨寻声到 我故持华迎汝来

行者见佛光明喜 即坐七宝莲华上

从佛须臾还宝国 到即直入宝池中

七七华开得见佛 观音大势慈光照

眼目睛明心得悟 合掌始发菩提心

他这一念,化佛菩萨寻声就到了。佛安慰他说:我特意持莲花来接你!行者见到佛的光明,踊跃欢喜,就坐在七宝莲花上随佛须臾间回入了佛国。

一到佛国就直接入到七宝池中。七个七天后,莲花开敷,见到了佛,观世音和大势至放慈光来照他,给他宣说甚深的十二部经。这时他眼目开明,心得领解,合掌开始发菩提心!

 

般舟三昧乐   得脱三涂知识恩

若非知识教称佛 如何得入弥陀国

般舟三昧乐!本来要堕在地狱中长劫受苦的人,一称佛名就脱离了恶趣,这都是善知识的恩德。要不是善知识教导念佛,怎么能进入阿弥陀佛的国土!

 

丙八、下品中生分二:一、因行 二、果益

丁一、因行分二:一、因恶 二、因善

戊一、因恶

下品中生凡夫等 破戒偷僧造众罪

邪命说法无惭愧 破戒因果打师僧

如此愚人临死日 节节酸疼锥刀刺

              地狱猛火皆来逼

下品中生的凡夫在生时毁犯五戒、八戒或者具足戒,而且偷盗僧众财物,为求得名闻利养而诈现威仪、邪命说法,没有惭愧心,打骂出家僧,总之造了很多严重罪业。

这样的愚人临命终时,以恶业的力量,身体一节一节酸痛难忍,就像尖刀刺入身体。这时地狱的很多猛火都一时往他身上烧来。

 

戊二、因善

当时即值善知识 发大慈悲教念佛

就在地狱猛火显现时,遇到善知识以大慈悲心教导他念佛!

 

丁二、果益

地狱猛火变风凉 天华旋转随风落

              化佛菩萨乘华上

这个罪人闻到弥陀名号,就消除了八十亿劫生死罪业。罪业灭后,地狱猛火变成凉风,天花旋转,随风飘落。化现的佛菩萨就坐在这些莲花上。

 

行者即坐天华上 从佛须臾入宝池

障重华开迳六劫 华开始发菩提心

行者这时坐在天花上,随佛须臾间就入了佛国七宝池。由于他前世有破戒等的业障,所以要六劫住在莲花中花才开敷。花开之后,开始发菩提心。

 

般舟三昧乐   碎身惭谢释迦恩

惭愧感恩释迦佛!粉身碎骨也要报佛恩!

 

丙九、下品下生分二:一、因行 二、果益

丁一、因行分二:一、因恶 二、因善

戊一、因恶

下品下生凡夫等 十恶五逆皆能造

如此愚人多造罪 经历地狱无穷劫

下品下生的凡夫,五逆十恶无恶不造。这样的愚人造了重罪,如果不求生净土,就会以罪业力堕入地狱,多劫备受无尽的痛苦。

 

戊二、因善

临终忽遇善知识 为说妙法令安稳

刀风解时贪忍痛 教令念佛不能念

善友告言专合掌 正念专称无量寿

声声连注满十念 念念消除五逆障

谤法阐提行十恶 回心念佛罪皆除

这个愚人临终时忽然遇到善知识为他说法,让他的心安下来,教他念佛。他在风刀解体时,被苦逼迫,无法念佛。善友就告诉他:“你不能忆念佛,就专门合掌,提起正念,口里专门称阿弥陀佛的名号。”他就以至诚心连续念了十声,每一声都消除五逆罪障。所以,即使是谤法的阐提、十恶的罪人,能回转心来念佛,也都除灭罪障。

 

丁二、果益

病者身心觉醒悟 眼前即有金华现

金华光明照行者 身心欢喜上华台

乘华一念至佛国 直入大会佛前池

这时病人身心觉醒过来,眼前就见有金莲花出现。金莲花的光明如太阳般照在他身上。他身心欢喜地登上莲花台。乘着莲花一念间就到了佛国,入在佛前的莲池海会中。

 

残殃未尽华中合 十二劫后始华开

华内坐时无微苦 超过色界三禅乐

由于他还有五逆等罪的余业没有消尽,因此还要关闭在莲花中,满十二劫花才开敷。但在莲花里下至没有微小的苦,受用的是超过色界三禅的喜乐。

 

般舟三昧乐   免入地狱坐金莲

宁合金华百千劫 不能地狱须臾间

般舟三昧乐!一声弥陀就免去了地狱长劫大苦,而能坐在金莲花里受用安乐。宁可在金莲花里闭合百千劫,也不能入地狱须臾顷!

 

观音大势慈光照 徐徐为说安心法

行者得闻希有法 智慧法眼豁然开

法眼开时见佛会 即发无上菩提心

这位行者到十二劫过后莲花开时,观世音和大势至放慈光来照他,徐徐地给他讲安心法门,也就是广说诸法实相灭罪的法门。他听到稀有的妙法,智慧法眼豁然开启。法眼开时,见到佛和如海的菩萨众会,当即发起了无上菩提心。

 

或坐或立游行观 到处唯闻说法声

身心毛孔皆得悟 菩萨圣众皆充满

自作神通入彼会 忆本娑婆知识恩

发起菩提心之后,不论端坐、站立,还是在佛国里游观,到处唯一听到说法的声音,身、心、毛孔都得到开悟。佛国里充满了菩萨圣众,自己也作神通入在圣众的大会中。这时会忆念起娑婆释迦本师教导念佛的恩德。

 

若非释迦劝念佛 弥陀净土何由见

心念香华遍供养 长时长劫报慈恩

如果不是释迦佛劝导念佛,怎么能见到弥陀净土?在这样忆念佛的恩德之后,心里观想以遍满虚空的香、花供养释迦佛,在长时长劫中报答佛的慈恩。

 

乙八、普劝大众修往分三:一、劝往得益 二、定散皆生 三、普劝念佛

丙一、劝往得益

普劝十方生死界 同心断恶尽须来

一入涅槃常住国 彻穷后际更何忧

普劝处在十方生死界中的有情,大家一同来用心断恶,都须要来极乐世界。一入到涅槃常住的极乐国土,就尽未来际永远没有忧恼。

 

念念时中常证悟 十地行愿自然成

地地慈悲巧方便 以佛为师无错悟

入了净土,念念时中证悟佛法。以弥陀愿力和净土流现的无量庄严为助缘,会自然成就一到十地的普贤行愿。一地一地的修行,由佛慈悲心流出的善巧方便,以佛为师,都能无错谬地悟入。

 

丙二、定散皆生

定善依经十三观 一一具说庄严事

行住坐卧常观察 常念心眼笼笼见

散善九品依经赞 一一回向皆得往

依照《观经》所说的定、善二门而修行,“定善”是依照《观经》的前十三观,一一具体宣说极乐净土的庄严事相,在行住坐卧中常常按那样观察、忆念,使自己的心眼观见;散善的九品修行依照经中所说,功德一一回向净土,就都能往生。

 

定善一门韦提请 散善一行释迦开

定散俱回入宝国 即是如来异方便

定善十三观这一门是由韦提希夫人请问而说,散善九品这一行是由释迦佛自己开示。不论定善、散善,都回向在往生极乐世界上,这就是释迦佛一代时教中的特异方便。

 

韦提即是女人相 贪嗔具足凡夫位

厌舍娑婆求佛国 即现极乐庄严界

得见极乐心欢喜 更睹弥陀成法忍

韦提希夫人是女人身,处在贪嗔具足的凡夫位。她厌舍娑婆,求生无忧恼处的清净佛国。在佛的加持下,当时就显现广长无际、具足如海庄严的极乐世界。

韦提希见到前所未见的极乐世界时,生起了大欢喜心。而且,在她亲见西方三圣时,心得开悟,成就无生法忍。

 

五百女人同白佛 誓愿同生安乐国

尔时世尊皆印记 同得往生证三昧

释梵护世临空听 亦同发愿生安乐

韦提希的五百侍女也一同禀白佛说:我们誓愿同生极乐世界。当时佛授记她们都能往生,而且往生后都证得“诸佛现前三昧”。同时有帝释、梵天和守护世间的四大天王在虚空中倾听,也都发愿往生极乐。

 

丙三、普劝念佛

普劝有缘常念佛 观音大势为同学

若能念佛人中上 愿得同生诸佛家

长劫长时佛边证 道场妙果岂为赊

普劝有缘者常念阿弥陀佛。能常念阿弥陀佛,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就恒时跟随守护。如果念佛,就可消除无量劫的罪障,何况长时系念,更是人中的最上之人。所以,我们一同来发愿同生诸佛之家的净土。生到净土之后,长劫长时在佛的身边修行、证果。这样菩提道场的妙果就不会缺你一份,也就是决定会成佛!

 

甲三、结劝分三:一、欣厌必要 二、长时大益 三、力行谢恩

乙一、欣厌必要

白诸行者:凡夫生死,不可贪而不厌;弥陀净土,不可轻而不欣

善导大师写完以上的偈赞,再叮嘱诸行者:我们对凡夫的流转生死,不可贪著而不厌离;我们对弥陀智慧法身所现的第一义谛妙境界相的净土,不可轻视而不欣求。

 

厌则娑婆永隔,欣则净土常居。隔则六道因亡,轮回之果自灭;因果既亡,则形名顿绝也

为什么要具足欣、厌两种心?因为这是转凡成圣的殊胜方便。若你发起厌离,就能永远隔离娑婆;若你生起欣求,就能恒时安住净土。隔离娑婆,就不会再遇到引生烦恼的因缘,由此六道的业因就自然不起。六道的业因不起,轮回的苦果就自然息灭。轮回的因果既然寂灭,轮回的现象和名称也就依靠往生而顿时灭尽。

 

乙二、长时大益分三:一、理推无始 二、断惑为难 三、佛劝往生

丙一、理推无始

仰惟同生知识等,善自思量:却推受生之无际,与空性同时,同时而有心识(这里怀疑“同时”二字是刻板时多刻的。)

善导大师说:祈求同生净土的善知识好好思量轮回无边际的道理。也就是以道理来推断,轮回的受生是无有初际的,是跟空性同时而有心识的。

 

以下是具体的推理。

若不与空界同时有者,一切众生,即是无因而始出也

如果心识不是和空界同时而有,那就有心识最初的一念,在最初一念之前没有心识,这样一来,一切众生就是没有前因而生了第一念心。

“无因而始出”,“因”是从亲因上说,也就是指前一念心。分别心的相续是一念接一念的心识之流,每一念都是以前一念为因而生的。如果这个心识相续有最初边际或者有第一念心的话,那在这一念心之前就没有这个心相续,也就是没有这个众生。这样一来,这个众生就是没有亲因而最初出现的。

 

心识若无本因有者,即事同木石

如果第一念心没有它的本因,那就问:第一念心怎么来的?是有因还是无因?如果无因,那么就是不需要任何条件也能生,也就成了一切时都能生,那在这一念之前也应当生它。

如果有因,是怎么生的?是从色法生心,还是从色法生色法?如果是从色法生心,那以同等的道理来推,泥土能生心的话,石头也能生心,火也能生心,水也能生心……,一切色法都能生心,这样一切色法就都变成了有情!如果是从色法生色法,那心识就像木石一样无知!

 

若同木石者,则无六道之因业也;因业若无者,凡圣苦乐因果,谁觉谁知也?

如果心识像木石一样无知,就不会造下招感六道的种种因业,原因是:无知无觉的法是不会造业的。如果没有造业,那凡夫和圣者的苦乐因果就一个也不会有,或者说,凡圣的苦乐因果以谁来觉受、来感知呢?石头一样的法是不会有觉知的。

所以所谓“有第一念心”是不成立的,任何心识都是以前一刹那心作为亲因而生,而前心又是由前心生,整个心识之流是没有初始的。

 

以斯道理推勘者,一切众生,定有心识也。若有心识,即与空际同时有有;若与空际同时有者,即唯佛与佛,得知本元也

以这个道理推验,一切众生一定有心识,而有心识就是跟空际同时而有。如果跟空际同时而有,那就唯有佛和佛才能得知本元。

 

丙二、断惑为难

行者等知自身心,与空际同时有,乃至今身、今日,不能断恶除贪,一切烦恼,唯觉增多

行者了知自己的身心和空际同时而有。想一想:从无有初际辗转流转到今身今日,在这无量劫中,不仅没有能断恶除贪,反而一切烦恼只觉得增多。所以断烦恼很不容易!

 

丙三、佛劝往生

又使释迦诸佛,同劝专念弥陀,想观极乐,尽此一身,命断即生安乐国也,岂非长时大益

正因为众生无量劫来都断不了烦恼,才使得释迦佛和十方诸佛一同劝导众生专念弥陀,观想极乐,在这一身命根断时就生入安乐国土。岂不是长时大益!

长劫都解脱不了的轮回,依仗弥陀大愿而能一生了脱,所以释迦和诸佛才殷勤劝导:念阿弥陀佛、观想极乐世界,尽此一生就永超轮回苦海,永享安乐!这不是长时大益嘛!

 

三、力行谢恩

行者等,努力努力,勤而行之,常怀惭愧,仰谢佛恩。应知

善导大师最后劝励行者:努力努力!精勤地修行,常怀惭愧,仰谢释迦佛教导、阿弥陀佛摄受、十方诸佛共同作证的大恩德!

“应知”,就是嘱咐要按这样去做。

 

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赞

解释完毕。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