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态度影响工作的喜悦与满足  

2011-06-12 00:59:43|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态度影响工作的喜悦与满足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2011-06-11 22:26:02)

“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枯燥而无味的工作,麻木的…机械的工作…心里很疲惫,怎么也提不起态度影响工作的喜悦与满足来对工作的热忱和兴趣…但这样的日子又必须得继续下去……”一个网友在我的博客中这样留言,所幸我的文字给了他一些慰籍。

当今社会这样的现象在很多人身上存在。既然我们别无选择,要生存就要工作,要赚钱。那么一个人对工作生活的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它会影响到一个人从工作中获得的喜悦与满足。一个人对于工作与生活的满意与否,主要是来自于他对工作和生活的看法与态度,而非来自薪水或行业地位等等。

有一项研究表明工作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人,把工作当成职业的人,最关注的是工作所带来的金钱报酬。他们对于工作的本身或许兴趣不大、不是很喜欢做,也得不到什么成就感。他们主要关心的重点在于薪水工资,如果被减薪、或是有更高工资的工作机会,他们就会立刻放弃原来的工作,另谋新职。

第二种人,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能激励他们的是工作带来的名望、地位与权力。这一类型的人或许是最勤奋的工作者,但是一旦升迁的机会停止了,他们就会开始变得沮丧不满,他们对工作的兴趣消失了,甚至可能会另谋新工作。

第三种人,把工作视为自己的“天职”,这些人是为了工作的本身而工作。这一类型的人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如果他们负担得起,就算没有酬劳,他们也愿意继续做下去。他们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很有意义的事、有更崇高的目标,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可以想象的是,比起把工作当成职业或事业的人,把工作当成天职的人,对于工作会有更高的满意度,对自己的人生也会更知足。

这三种不同的态度,将深刻影响一个人在工作上所获取的喜悦与满足。

这种成就感与满足感跟这个人的动机也有关系。如果你只是为了钱、为了领到工资而工作,你就很容易对工作产生不满的感觉。就算你把工作当成是事业,也还可能心怀不满。一个人只关心事业发展、工作升迁、职称头衔的问题,可能就会激发出过度的竞争心,或是在无法如愿时产生挫败感,如果是别人升迁了你却没有,你也很容易变得嫉妒。这样一来,就很难在工作中获得满足,甚至还可能有树敌的危险。

一个人对事物的态度,会影响他在所做的事情中获得成就与满足。

我们在生活、修行中也是同理。譬如一个人刚开始接触佛法修行,起初,这个人还不太能深入理解佛经,但是要他每天精进修法,如开始修五加行,磕大头,大清早要起床,深夜才能入睡,一边要学习佛法,一边还要做杂事。在这个阶段,他觉得这些是很烦人的事,而且疲累烦闷,做起事来也很勉强。然而,不久之后,他慢慢开始懂得佛经的深义,而喜欢起这些经文了,他也开始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代表的深刻意义与目标,他的态度于是有了改变。现在他不只是做这些工作,还会怀抱着极大的热忱去做,他既不会烦闷无聊、身体也不觉得疲累了。所以,即使他是花同样的时间在做同样的事,就只是因为态度不同,也让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我想不论一个人做的是什么工作,态度一定会造成不同的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