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赚钱  

2011-05-23 20:50:03|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05-21 19:32:37)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赚钱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目前很多人抱怨生活压力大,钱难赚。那么人们辛苦的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有人会说,为了过幸福快乐的日子,为了买房、买车……等等,目的各不相同,但却给我们提示了一条基本信息,那就是赚钱只是提供给我们工具,去成就、完成其他的事情,赚钱只是一种途径,而非最终的目的。
        当我们把赚钱的动机变成了目的,只是为赚钱而赚钱时,我们就会看不清赚钱的初始意义了。金钱本身只是一张纸,是我们的社会同意给予它这样的价值,它才变得贵重起来。纸钞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真正的价值是上头所印的金额。这听起来也许有些可笑,但我认为有时候还是要提醒一下这个简单的事实。
        当前社会有种普遍的认识,就是以赚钱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对于很多人来说,工作不只是赚到薪水来养家糊口,而是对于自身价值的一个评估标准。很多时候对一个人的评价是以他工作收入的高低来反映的;能赚多少钱也可以直接牵动着这个人对自己的评估与重视,与个人自我价值感也是有着密切关联的。
        一位退休的证券公司资深副总曾说:在过去几十年来,我一直是个优秀的股票经纪人,我曾经为客户赚到上百万的进帐,也为自己拿到几十万的收入。当然,有些时候我也可能输掉这么多。所以,这些年来,我就像一颗篮球一样弹上跳下。当我赚到钱是个“赢家”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绝不会出错,赚到钱的客户也对我赞誉有加,说我是个天才,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聪明的家伙。在这样的时刻,我会变得对别人很没有耐性,很爱批评责难,而且毫无包容心。然而,当低潮来临时,客户赔了钱,这时我就会陷入严重的沮丧之中,觉得很丢脸,有时候干脆就待家里不出门,喝得烂醉,这样做当然无济于事。我觉得自己完全被打败了,就像个白痴,有几次这样的情况下,我甚至想要自杀。
        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我们所赚的钱与自尊之间的关系,并不会像这位股票经纪人这样如此戏剧化,但这个例子说明了一项重要的原则:如果我们选择以外在成就的标记来作为内在价值的评估标准,不论是我们赚了多少钱、别人对我们有什么看法,或是我们参与的工作有多成功,迟早我们一定都会被生命中无可避免的变化所打击。毕竟,钱财总是来来去去,并不是很稳定的自尊心的来源,也不可能让人从中建立起自我认同感。
        尽管如此,根据社会学家的调查,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不论他们从事的是哪种工作,重视金钱的回馈远远大于工作自身,并且只将赚钱视为工作首要目的,也是工作中最重要的层面。如果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付出并未获得应有的报酬,就容易变得焦躁易怒、心怀不满。
        只是为了赚钱而赚钱,让我们变成贪婪的受害者,陷入永无止境的贪婪之中。我们永远无法满足,我们变成了金钱的奴隶。我有一些朋友,他们四处奔波,在各地飞来飞去,以追求更多的金钱,所以有时候我会取笑他们,叫他们是金钱奴隶。如果这样的追寻真的带给他们幸福快乐,同时实践了生命中的梦想,倒也还说得过去。然而,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真正的麻烦在于,他们永远无法满足,当他们获得了什么东西之后,就又想要别的了。如果他赚到一百万,就想要一千万;当他有了一千万,又会想要一亿。所以,除非我们学会说“这样就够了。”否则我们永远无法真正感觉满足。这就像是足球比赛一样,如果球门经常在变换,你就永远没有机会获胜。
        也有的人追求金钱,并不是为了金钱本身或是金钱可以买到的东西,而是金钱所赋予的权力。他们的动机是获得权力。
        我认为真正的权力,是来自于人们对你的尊重。真正的权力在于你有多少能力去影响别人的心智。譬如甘地是真正有权力的人,但这并不是源自于他有多少钱。
        以财富为基础所获得的权力是很虚伪的,只会流于表面,无法持久。他们尊敬的是你的钱,而不是你这个人,所以当你失去财富时,权力与尊重也就消失了。这种权力就像是用枪杆子要挟得来的,一旦这个人放下了枪,就得不到任何权力与尊重了。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