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上师教诲  

2011-03-23 23:37:12|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03-21 14:43:08)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上师教诲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尽法界的无量众生,甚至连最微小的昆虫也不例外,都唯求快乐不愿受苦。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只有善行才能带来快乐,而恶行将导致痛苦。因此,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远离了快乐,而陷入痛苦。

希望快乐却不愿抛弃恶行,如同将手伸入火中而希望不被灼伤一样愚蠢。当然,没有人真的愿意受苦、生病、受伤挨饿。但是,只要我们继续作恶,痛苦便永远不会停止。同样,除非通过善行、善语和善念,否则我们将永远不能获得快乐与幸福。善行需要去培养,它买不来也偷不走,没有人会偶然幸运地得到它。

我们的一切行为可分为身、语、意三个方面。其中,身和语本身并不能主动活动,只有心才能决定我们所做与所说的一切。如果我们任心放逸,将导致越来越多的恶行。这就是数生以来使我们陷入轮回的原因。

无始劫来的每一生中,我们一定有过父母。事实上,我们已转生无数次。每个众生一定曾一次或多次做过我们的父母。当我们想到曾经是自己父母的众生如同盲人迷路一般无始以来沦落于轮回之中茫然无助,广大的悲心就会油然而生。然而,仅有悲心还不够,他们需要真正的帮助。但是,在无明束缚下的我们,仅能给予他们食物、衣服、金钱或单纯的爱,要想带他们到解脱之路,只有通过专注于佛法的修行才能实现。

因此,在你接受这些珍贵的教法之前,首先要培养正确的动机。研修佛法的目的不是只为了自己,更主要的是为一切众生脱离轮回之苦海,走向彻底的觉悟——这即是广大、圆满的菩提心。

菩提心的第一个方面是对一切众生平等的悲心,没有敌友之分。由于内心时常充满悲心,我们便会努力去做每一件善行,甚至是供养一盏灯或持诵某一密咒。带着这种利生之愿而不求任何回报。

然而,光有悲心并不能真正帮助一切众生。下面这个故事常引用来说明此意。一位双臂麻痹的母亲无奈地看着她的孩子被河水冲走。虽然她有着极大的悲心,但这并不能解救那将要淹死的孩子。为了救度痛苦中的众生,使之走向觉悟,无论需要做什么,我们都应尽力而为。应该知道,我们有幸生于如来应化的世界,能遇到上师并接受其指导,这是多么人的难得!

现在是我们利用宝贵的人生去获取解脱的时候了。

人们常说:“人生既可以把你引向觉悟,也可以把你引入地狱。”依靠内心的动机与目标,我们可以成为圣者并获得觉悟;同样,依靠内心的动机与目标,我们也可以成为十恶不赦的恶魔,死时直堕地狱。佛法能帮助我们区分这两者,清楚地显示何者应争取,何者应遮止。

现在,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有效地帮助他人,但是,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解除众生痛苦这一动机,那么这始终如一的愿望终将实现。如同灌渠将水输送到所需的地方一样,动机引导着行为的力量。动机决定着一切。如果希望一生长寿、一帆风顺,我们最多也只能获得这一切;但如果渴望拯救轮回中的一切众生,我们终将实现这最崇高的目标。因此,重要的是我们不要把愿望放在那些并无真实意义的目标上。

曾经有一位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乘坐一只小船要渡过汹涌的河流。船刚行至半途,河水突然变得异常凶猛,小船就要翻入河中。意识到这即将来临的灾难,这位母亲心想:“愿我的孩子得救。”与此同时,孩子也在想:“愿我的母亲得救。”虽然船沉下去,淹没了两人,但是他们纯洁愿望的力量使母子二人觉悟。瞬间即往生到神圣的佛土。

菩提心的第二个方面——智慧,即是为利益众生证悟空性。菩提心的这两个方面——大悲之方便与空性之智慧密不可分。它们如同鸟之双翼,对飞行来说缺一不可。仅通过悲心,或仅通过对空性的证悟,都无法获得圆满的觉悟。

出于世俗目的所做的善行毫无疑问也将带来一些快乐,但这只是暂时的。这种快乐很快便会消失,我们将继续孤独无援地流落于轮回之中。但是,如果将所做、所说与所想以菩提心摄持,这样的所感之果,不同于那些出于世俗动机的善行,它永远不会被嗔心或其它烦恼所摧毁。因此,无论我们做什么,心最为重要。正因如此,佛法所关注的焦点是完善我们的心灵。心是国王,身体与语言是仆人,它们必须听从心之召唤。产生信仰的是心,产生怀疑的也是心;产生爱的是心,产生恨的同样是心。

所以,要将目光转向内心并检查自己的动机,动机决定着所作所为是善还是恶。心如同一块透明的水晶,无论将其放在何种颜色的布上,水晶都会呈现出相应布的颜色——在黄布上呈现黄色,在蓝布上呈现蓝色等等。同样,动机将你的心染上各种颜色,而心又决定各种行为的性质,无论这些行为以怎样的面目出现。心的本性既不遥远,也非不可知,它总是直接呈现在我们面前。然而,如果对它进行观察时,便会发现非红非黄,非蓝非白亦非绿;它非方非圆,亦不象鸟、猴子或其它事物那样有一定的形状。心仅仅能思考、想象、判断、记忆。如果当下心地善良,你便调服了自心;反之,你还未能驾驭它。“佛是彻底的觉者,观世音菩萨是大悲的化现,而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又怎能帮助他人呢?”不要气馁,随着你发心的不断广大,助人的能力也将逐渐扩展。也许你现在还没有观世音菩萨那样的能力,但修习佛法就是对利生能力的培养。如果保持恒常不变的利生之愿,这种能力将自动生起,如同水自上而下流淌一样自然

一切障碍均来自于不为他人着想的心念。无论正在做什么,时常用内心这面镜子审视、检查自己做事的动机是为自己还是为他人。这样,你将逐渐培养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把握自心的能力。踏着以往成就上师们的足迹,你也将在这一生获得觉悟。一颗善良之心如同耀眼的黄金福地,金光照亮了整个天空。但是,如果你的身、语、意、没有被调服,你将无法获得觉悟。时刻观照你的所思、所言与所行。如果方向错误,你对佛法的研习与修行将没有任何意义。

轮回是无始以来因烦恼而产生痛苦的众生所处的状态。涅槃则是对一切痛苦的超越,换句话说即是觉悟。如果我们的心受恶念摆布,则必将陷入轮回。现在我们面临着选择。我们幸运地拥有人身,所生世界曾有佛出世而且佛法还在流传。我们遇到了将佛法传给自己的上师,接受了他的指导,并具有健全的身体和心智去依法修行。因此,现在应该是做出决定的时候了:我们是为一切众生获得无上觉悟而攀登解脱的高峰,还是深深地陷入难以逃脱的轮回迷宫?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