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接受衰老是生命的一部分  

2011-11-08 19:49:23|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11-06 21:34:48)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接受衰老是生命的一部分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转载
 

古往今来,人们都不愿意接受人会变老的现实,所以才有古代君王不惜代价求取长生之术。老年人也常常喜欢听别人说他老当益壮、宝刀未老、返老归童等等。哪个人听到“你长得真年轻”不心花怒放的呢?这都是人不愿承认年老,不愿接受老年是生命的一部分。

但是人会老却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如果拒绝它,刻意不去想它,将会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当老年无可避免发生时,就很难接受它。

很多人身体上衰老,却假装很年轻。有时碰见老朋友,我称呼他们“我的老朋友”,意思是我们彼此已经认识很久,并不一定是说生理上的老。但是有些人会断然纠正我:“我们不老!我们只是长期的朋友。”事实上他们的确老了,因为他们耳朵长出毛发,这是老年的特征之一,但是他们对老年不自在,这是愚笨的。

我常认为,人的寿命最长大约一百年,这和地球的寿命相比非常短暂。我们不该用这个短暂的生命制造他人的任何痛苦,应该致力于有意义的活动,至少不要伤害他人或为他人带来麻烦。如此一来,我们在这地球上短暂的过客生涯就有意义了。如果观光客到某地短期参访,却制造了很多麻烦,这很愚蠢;如果他能在短暂的逗留中令他人快乐,就是有智慧;继续走向下一站时,就会感觉快乐。如果制造问题,即使在停留期间没有遭遇困难,也会觉得这趟旅程毫无意义。

在一百年的寿命中,早期是孩童,最终是老年,在这两段时期,人通常就像动物般,除了吃就是睡。而在这之间大约六、七十年的时间,却可以有意义地运用。正如佛陀所说:

一半的生命花在睡眠,十年花在童年,二十年花在老年,剩余的二十年大多耗在悲伤、抱怨、痛苦与易怒中,以及数百种生理疾病的摧毁。接受老年及死亡为生命的一部分,是令此生具有意义的关键。

如果以为老年及死亡几乎不会发生,我们将只会制造更多的贪婪和麻烦,有时甚至会蓄意伤害他人。当我们细看国王、君主等伟大人物如何建造巨大的宫殿及城墙,可以看到他们内心深处有一种永恒活着的想法。这个自欺的结果,只会为他人带来更多痛苦和麻烦。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