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业  

2010-10-05 22:13:17|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9月28日)

苦乐皆来自你过去的行为“宿业”。因此,业很容易解释,一言以蔽之:行善得善果,行恶得恶果。

业的意思是行为。从行为的方式来看,有身业、语业或意业。从行为的结果来看,有善业、不善业和无记业“非善非不善业”。就时间的先来后看,业有二种:先为想做某事的作意,然后以身、语表达作意时的行为。

例如,基于某种动机,我在讲话,因而积聚了语业。作手势时,我也积聚了身业。这些业是善是恶,主要视我的动机而定。如果我是出于诚恳、敬爱他人的善良动机而讲话,则我的身、语二即是善。如果我是出于我慢、嗔恨、攻击等动机而讲话,则我的身、语二业即为不善。

因此,我们无时不在造业。当我们心怀善意而讲话时,会立即产生友好的气氛;而且此业在心中所留下的印象,还会引起未来之乐。若怀恶意讲话,则会立即产生不友好的气氛,并会为讲话者招致未来之苦。

佛法告诉你,你是自己的主人,一切全看你自己。这就是说,乐与苦出于善业与不善业,而善业与不善业并非来自于外,而是来自你的内心。此种道理对日常生活极有用处,因你一旦相信业与业果之间关系,则无论有没有外在警察,你也会常怀警惕、常自省察。例如,假若有金钱或珠宝在此,而又无人在旁,你可以轻易据为己有;然而你若相信业因果报,相信你要对自己的未来负完全的责任,你就不会去拿。

在现代社会里,尽管有复杂的、具备高等科技的警察组织,还是有人能从事犯罪活动。一边虽有追踪另一边的复杂巧妙之道,但另一边的捣乱技术更为高明。

唯一真正的控制力在于内心,那是对自己未来的关心和责任感,以及对他人福祉的关怀。

佛教所说的业果有多种。一种名叫“实现之果”。例如,有人因造不善业而转生恶趣成为畜牲,此一转生即是果---另一生中实现之果。另一种业果名叫“经验似因之果”;例如因杀人而转生恶趣后,又再生为人,则此人必会短命---短命既是在经验上与杀人之因类似之果。还有一种业果名叫“机能似因之果”;若用上例之人来说明,即是再生为人后仍自然想造同样的不善之果----杀人。

上述各例中的因果关系,同样适用于善业。此外,还有共同的业果---多人造类似之业,因而同受其果,例如共同享受某种自然环境。

重要的是佛教所讲的这些有关业的道理,对人类社会有积极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