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的散文--神山谷里的溪水  

2010-10-28 06:20:27|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宗周嘉措仁波切的散文--神山谷里的溪水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2010-10-23 23:33:15)
TE<宗周嘉措仁波切的散文--神山谷里的溪水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转载TE<



 

谁说长沟流月去无声呢?水,也有她们自己的语言的,只是,那需要一份如水般玲珑透明的心境去领会,才能清晰辨认。

 

神山谷里的溪水水自碧山间潺潺而来,又缓缓流淌而过,在盈澈见底的沟洫中,渐次将自己款摆成一道叫人明心见性的清凉。

 

似乎满山殷勤浓密的苍翠,怎么也挽不住那一点对人间的关注与情爱,涓涓弱水,必执意要奔向人间。于是就那样毫不迟疑地启程,穿越密密树林,磊磊涧石,穿越青苔题壁的山涧,欣欣然来到这安详的世界,把人心,洗涤成一面不沾惹尘埃的明镜。

 

那是否便是这高原之水的心事与身世了呢?

 

夏日午后,我携着同参道友,川越那寺院的背山,伴着蓝天白云,踏着一路明媚的阳光,悠悠然围坐在如茵的草地,用佛法的甘露清泉洗涤往日所造的一切罪神山谷里的溪水业。八月的高原山花烂漫,好似五彩缤纷美丽的花园,水儿潺潺,鸟儿叽叽,花儿竞相开放,漫步的牦牛自由自在的享受这人间美景,在这么美好的日子里,我们同参道友一起享受着佛法的喜悦,夏天的青藏高原如此之美,美的无法言表,道友们情不自禁的纷纷拿起相机,把这人间仙境般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永久留在记忆中,都市里的景观都是人工种植,少了这一份自然天成纯朴和寂静,跟同参道友们,在那寂静的树林里,一起修法,那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呀!风吹进你抚养石头的情结时,告诉你,宁静是最美的。

 

间或我们一起临流而立,俯看水中天光的投影,云朵的飘移,小鱼的从容出游,以及自己悠悠摆动、却并不流走的身影,并且侧耳倾听水与风的酬唱应答,水与石的温和争辩;或者水自顾自的行吟如歌与沉默无言。那仿佛诉说着许多故事,也令人联想起许多故事的声音。那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生命又温柔地回到神山谷里的溪水了赤子最初的心境。我和兄弟骑着马儿,唱着山歌,自由自在的放着牛儿,我的弟兄们,笑容灿烂,跨过一条条祖上的皱纹,孵化着羊皮袄传承的故事。水儿潺潺流淌,鸟儿叽叽鸣叫,整个山谷里,仿佛树木都在念诵着六字真言,那时的我们只有快乐,没有任何忧愁和烦恼,可如今的我们,后天的习气,贪、嗔、痴、慢、疑一大堆,我们从前美好的心情又跑到哪里去了呢?今天我临水而立,俯身去取水,那河流虽宽,看来却细,因为它遥远;天上来往的神仙一定要凝神观看,认作一块黛玉镶在地上一条珠链中间。虽然岁月流失,这一瞬似乎找到童年的感觉。蓦然回首,远古的岁月,因为悲伤而留下的痕迹,变成石头上斑斓的苔藓。

 

谁说长沟流月去无声呢?其实水也有她们自己的语言的,只是她只肯把自己的流转,说给那既领略过生命中婉约柔静之美,复饱经狂涛骇浪、颠踬困苦的知音去听罢了。

 

若生命的河流,是一段曲折的沧桑;若岁月的清溪,是迢迢前去的逝者。那么,在每一道有形无形的流水之前,我都愿意自己是宁静得足以聆见水之清音的过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