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罪中重罪杀生之罪  

2010-10-28 06:10:58|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10-27 23:51:52)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罪中重罪杀生之罪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转载

杀生就是指故意剥夺或危害他人(包括动物在内的所有有情生命)生命的行为。无论你的动机是好的,还是坏的,不管你是明害他,还是暗害他,或者说,你是直接杀害了他,还是间接杀害了他,总之,如果你的行为使对方失去了性命,你就是犯了杀生罪。所以,自己亲自动手,或给他人提供杀生费,或者利用权力和法律手段杀等,没有什么区别,凶手除了自己,不会是别人,不管你站在明处或躲在暗处,都是一样的,杀生罪都是你自己的,他人无法替你承担罪业。同样,故意耍花招或使诈致死,也是杀生罪,例如,以下行为都可以使你构成杀生罪:

明知有生命危险,还故意怂恿他人做出承诺、发毒誓,或违心地赞美死亡;

故意让他人服用不宜于身体的药物或毒药等,设法让他人自亡;

为了致死对方念咒语、抛掷朵马(亦称食子,由糌粑捏成以供神施鬼的食品丸子)、诅咒、压镇(咒师威猛之法,祈求鬼神嫁娲于人的活动)等,以宗教威猛行为或暴力活动,置他人于死地;

故意把牲畜等卖到屠宰场;

故意让他人压死在崖岩、建筑物崩塌之下;

故意让他人为了大事和要事,为了遵纪守法,或为人民寻安谋福死等,都是杀生罪。总之,如果从自己的角度,或者说自己作为主谋,故意危害他人性命或剥夺其生命,不管在法律上有没有定罪,都有杀生罪,所以必定会遭受恶业报应。

比如,杀牛、宰羊、杀鱼类、鸟类等,给某人或某几人献肉、供饭时,尽管你的动机是善良的,所供的对象也是令人尊敬的,但还是会有杀生罪。同样,虽然你杀生是以某善事的名义做的,如为了给父母等恩人亡者做法事,为了家事顺心、无病长寿而念经祝寿所用,为了行善积德给僧众供饭,为了给上师献膳食等,但杀生行为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所以,不仅屠夫和施主都有杀生罪,而且因为那肉是“专供肉”(专门为某人或某事杀生所取之肉),所以,如果各所供对象在知情的情况下吃了它,那罪业还会增加一等。这样,本来为了积德修福而做的善事,却会造成下恶业、导致恶果,不但此生做任何事都不会顺利,而且福德和寿命都会消耗、渐尽。所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给作为皈依对象的僧人、上师等,供献专供肉。

想要杀死一个人,首先要提防被人看见、被人知道、被人复仇。还要考虑到法律的制裁,所以,会有很多顾虑,并非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要杀的是还在娘胎里的婴儿或“胎儿”(指还在娘胎中没有出生的婴儿),既不会在法律上定罪,也没有人为之谴责,为之报复,所以,现今社会非常盛行这种变异的杀生方法。比如,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或者为了掩盖罪行,用吃药等方法,把还在娘胎中的婴儿置于死地,并且自以为那样根本无罪。但是,实际上杀人与杀“胎人”是等罪的,如果你杀死了“胎人”,就等于杀死了一个人,其罪过是一样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一开始就想好一个不用造孽的方法。想想也知道,虽然他还在娘胎里,不会说话,看不见嘴脸,但也是父精母血构成的、有生命的、自己的骨肉,如果他能说话,他肯定会乞求母亲说:母亲,母亲,我什么地方得罪您了吗?您为什么要判我死刑呢?并且,如果他不是在娘胎里,而已经来到了这个世界上,那他就是自己孩子们的兄弟姐妹,难道你还忍心杀死他们吗?

同样,如果杀死动物,如昆虫、鱼类、鸟类,以及自己的家畜马、牛、羊、家犬等,或者把它们卖到屠宰场,法律上不会给凶手定任何罪,所以,人们认为,动物也像蔬菜等植物一样,既不会生病,也不会痛苦,好象它们根本没有生命似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大家能够设身处地想一想,就不会不知道其中的道理,并且,或许还能收敛一点自己的行为。实际上,就像我们有生病、痛苦的时候一样,动物也有生病、痛苦的时候;就像我们珍惜自己生命一样,动物也非常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只是没有人站出来为它们(指动物)说话,给他们撑腰罢了。更糟糕的是,它们即使被人杀害了,也不会有人为之报仇,为之谴责,凶手根本没有后顾之虑,所以,人们正在肆无忌惮地乱杀无辜,这是最不应该的。

动物的生命,是由各自的业力因缘形成的,而并非被我们赐予或被我们创造的,所以,它们的生命怎么可能属于我们呢?如果人的生命属于人的话,动物的生命为什么不属于动物呢?难道因为动物不会说话,也无法表达内心的苦乐,不会复仇,更无法为自己想出脱身救命的方法,看着好欺负,没有什么可怕之处,我们就可以欺负它们吗?大家想一想,如果人类害怕动物,动物身上有我们需要提防、需要畏惧的特点,我们会随意杀害它们吗?会有那个胆量吗?

因此无论杀害小动物,还是杀害大动物,其罪过都是一样的。即使你杀害的是一只小小的蚂蚁,也同样有罪。并且,如果身体大小和数量不等,其罪过也不会相等,所以,我们不能乱杀无辜。

如果习惯了杀生,经常滥杀无辜,即使是一个不信仰佛法而性情温和的人,也会变得残酷、残暴起来,所以,犯杀生罪是可怕的。

特别是那些野生动物,是山野美丽的装饰,如果你杀害他们,也会给自然生态环境带来危害,所以,我们有责任保护那些野生动物。

以前,有许多关于保护环境、禁止打猎方面的好习俗,我们现在应该恢复那些优秀的传统,保护好野生动物。

杀生中罪过最大的是 弑自己父母的行为。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法律上可能不会定罪,但因为造业对象特殊,弑自己父母的行为,是世上最不道德的行为,因此,所造之业属无间罪,其罪孽非常深重。

同样,杀死自己的子女、配偶、亲戚等,或杀死自己的恩人、知已等行为,也是最不道德的,并且属于欺骗依赖者行为,所以,其罪过同样很重。

另外,如果故意杀害以下特殊人物,其罪过更会增加一等,如:

能够帮助很多人,或能给很多人带来好处的公众人物;

德才兼备、学识渊博的大善知识,著名学者等;

被很多人爱戴、敬仰的人;

作为自己皈依、供养对境的上师、僧伽等;

杀他一人会给很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的人等;

还有,即使杀害的对象是普通的人或动物等,如果使用暴力手段,进行了恶杀和虐杀,其罪过同样会很大。所以,我们永远都不能犯杀生罪。

杀生的恶果 不管为了公众利益,或为了供养上师、僧众等,无论你的杀生动机是好的,还是坏的,如果你犯了杀生罪,杀死了人或动物,就必定会遭受恶报,如:

此生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无保障,寿命短;

容颜无光泽;

臭名远扬,被称为杀人凶手或屠夫等;

经常生病,心情不好,产生恐惧感等;

凡事不顺利,总是遇到倒霉事;

与亲朋好友疏远;

陷入纠纷中,或被官司缠身,遭受法律的惩罚等;

不但如此,来世还必遭恶道之苦,并且,生生世世都要遭受其恶果,即使获得人身,但由于等流果报,生得寿命短,相貌丑陋,容颜无光泽等,总之,此生和来世都只有恶果。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