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金刚乘的涵义与殊胜  

2010-07-11 20:13:44|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07-10 21:23:26)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金刚乘的涵义与殊胜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密乘略知

整个佛法的中心都环绕着离苦、得乐两个主题。但是由于众生的根机不同,而有不同层次的开展。最下层的世间乘,以业果为中心勤修善业、断除恶业,将来避免苦果得到乐果。出世间乘分声闻乘及大乘。声闻乘以出离轮回为中心,断除流转的根本---烦恼。大乘以希求佛果的菩提心为中心,圆满佛果的福德、智慧二种资粮。此乘又分显密二教。

世尊传授密法,往往在特别的因缘及非公开的场合传授。佛灭度后,大量的密续经典多由空行母保存,几百年间,大乘显教与密乘隐微。直到公元五、六世纪,无著菩萨大弘唯识大乘,接着开始有行者至邬金国土请密法,印度的密乘才开始弘行。为何密乘的传授都如此秘密?盖因此妙道,是佛陀为了一些具足大悲心、勇猛精进,想要速疾成就、利益众生的利根者而宣说的。这种妙道虽然成就的速度快,同样地,障碍、危险性也高,不是真正具器的弟子,是不能轻易传授的。而在修习过程中,感应也特别多,没有纯净的动机以及认知,便往往被这些感应而带偏。执此为殊胜成就,忘却真正佛法中的大悲心、菩提心、般若智慧等内涵。所以仅仅对于具器弟子秘密传授,是怕其余众生无法领受而产生邪执、退堕,造下极重的罪业。但是,实际入门时,亦有其方便善巧之处。密乘分为事、行、瑜伽、无上瑜伽四部,即是随着行者于生起空观及本尊瑜伽的能力不同而设立。并以前三部为进阶,趣入最深广的无上瑜伽部。故密乘的内涵,绝非浮泛轻易,亦非飘渺无门。此二特点,当于后文详述。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d0efeb0100jm37.html) - 金刚乘的涵义与殊胜_宗周嘉措_新浪博客

密乘殊胜

密教虽然深奥难持,但是的确有其稀有殊胜之处。据教典记载:贤劫千佛中,只有四尊佛宣说密乘。而本师释迦牟尼佛便是其一。一般来说,若依显教的走法,最快也要三大阿僧期劫才能成办佛果。但对于一些想快速利益有情,大悲心特强的上根行者,则无法容许任何成佛道路上的些微迟缓,因此,佛特别针对此类有情宣说密法。总的来讲,显教与密教的目的,都是为了成佛、利益众生。他们在基础道次---出离心、菩提心、空正见的修习上,也是相同的。而密乘之殊胜处,即在于能速疾成办佛果之法、色二身。成办此身之因便是修习智慧与方便二分,直到圆满。而密教在智慧与方便二者的融合,较于显教尤为善巧殊胜。若不破所受誓言戒,最迟必能在十六生中成就。因此,修习密法的速度大大超于显教之上。此外,密教本身,自有其特殊之处。略举数点:一、密乘经典在所有经典中有最多、最清楚的教理根据和修法。二、依各修习密乘行者,因其具有极强烈的大悲心策发,愿速救脱有情,故能策发起勇猛的广大心行。三、因修习与本尊相应结合之法门,观见自身即佛、本尊,故能速疾清静自身心相续之不纯洁。四、透由修习生起圆满之次第,能将外在环境、种种五欲受用,及内在欲望、烦恼妄见转为道用。亦能转换内在身中各个蕴、界、支分、气脉、明点、轮处为佛色身及法身之因。透过这种修习方法,不仅能快速清静成就自身相续,也能善巧运用这些方便道用来利益众生。究竟成佛时,即能成办清净身分、处所、受用、事业等四种功德。因此,密法所具备之意义及不可思议的功德、威力,绝对是一位悲心深广的大乘行者所希乐的一条速疾道。

如何趣入密乘

佛陀为了不同条件的众生而宣示各种法门,目的是要引导众生达成共同的目标---佛果。在这个前提之下,与其把人天乘、小乘、显乘、密乘看成截然不同的优劣派别,倒不如说是一条渐进佛位的必经之路。因此学密者必须先具备人天乘的皈依、十善法,进而生起对轮回苦因厌离的小乘出离心,并推己及人,发起愿度众生出离轮回的大乘菩提心;同时对于灭除苦因的空性见有正确的认识,再配合六度波罗蜜,才能趣入密乘。简而言之:必须有小乘、大乘显教作为基础,才能学密。否则徒事念咒、修本尊法等仪轨,而无上述之基础,只能算是外道法,并非佛教的密法。

学密者最重要的入门步骤,是先依止清净传承的上师,必须有源自金刚持佛的清净、无间断的传承,及其它种种条件。倘若不具足,则学法者难以达到密乘果位的成就。所以弟子不能急于修法,而随便找上师传法。必须有耐心的等待、观察。若已得到具量上师,则需求受灌顶,灌顶即代表得到上师的开许,能趣入坛场。弟子也因灌顶加持而清静了种性。受灌顶后,必须严持誓愿戒。若是前三部,仅需受菩萨戒;若是无上密部,则需持受密乘戒。总之,学法者必须具备内外各种艰难的条件,方能成就密乘果位。一般人若今生无具足成就的因缘,但是能努力种下来生能成就的因,也是相当的殊胜!故而,若是发心希求受学密法之悲愿行者,皆当从显教的基础中渐次深入,未来所成就的果位定是不可思议的!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