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禅诗  

2010-06-07 06:56:41|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诗(2010-03-09 23:29:20)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禅诗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高淡清虚即是家,何须须占好烟霞。

无心于道道自得,有意向人人转赊。

风触好花文锦落,砌横流水玉琴斜。

但令如此还如此,谁羡前程未可涯。

 

偶读此诗,觉得甚佳,诗中表述了禅者野居修道、清虚宁静的禅悟境界,首联点明修行之地无可无不可,只要心地高淡清虚,不必过于执着环境的好坏,由此联想现代的修行者无论在喧闹的都市里还是在清静的山林中,只要有无上的菩提心,任运自在心无处不是修行之佳处;颔联谓修行重在无心于道,有心便陷于执着,平添妄念,无心处,道自现,有意求之,则反而离道更远,禅者对法不可执着,反观当今修行者人在深山密林,心贪尘世八法,那境界在何处岂不一目了然?颈联以景寓禅,好花随风飘落,流水绕岸流逝。禅者已经任运自然,随缘自在。尾联“如此还如此”,显示佛性常在、当下佛性常在、当下如如意,一切都是自自然然、法尔如是。过去、现在、未来三心不可得,哪里还有什么前程往事呢?

其实真正修行人,修到一个人的内心自在与安宁,处处都是庙,信仰与心灵凝聚在一起,修行者如若照方服用,就能福寿康宁,诸事称心。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成佛根本,从善而进。”

“逆来顺受,与世无争。”也是佛教人生观的一面。

从诗的内容可以看出这首诗是禅悟境界很高的修行者所作,我国古典诗歌,从来就和僧人有着不解的缘份,先后出现如鸠摩罗什大师,寒山、拾得大师、景云禅师、永明禅师、弘一律师、慧能大师等等很多对于诗、书、画方面颇有造诣的出家人。藏传佛教如六世仓央嘉措情歌、米拉日巴和夏嘎巴的道歌,还有藏传佛教八大教派持有传承者如烟海般的道歌和诗歌把佛法的法意传达出来,至今为后学者效仿。如果说,出家人的物质生活以清贫简朴,有利道心增长的话,那么出家人的文化生活,却是十分丰富多彩的。这无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佛教徒精神寄托或对美的追求。然而,由于佛门受着“不自作也不视听歌舞”等戒律的限制,因此出家人除了内心修为外,这种文化生活的特色,又似乎特别集中在和诗、书、画三绝的缘份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