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佛珠的意义  

2010-04-07 12:47:48|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珠的意义: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佛珠的意义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佛珠也叫“念珠”。境界高的大修行者,不需要这些外在的法器工具。但对凡夫佛子而言,如果对所作修持次数有个计算,对生起精进心会有帮助,所以需要用这些法器。一串标准的佛珠应该包括有母珠、子珠、隔珠、弟子珠、记子留和一些饰物等。

  母珠,俗称“三通”或“佛头”。通常只有一颗,但也有两颗的,用以将不同数目的子珠归结于一处,同时还可以起到连接弟子珠、记子留和饰物的作用。旧时的母珠,多会在内部绘有佛像,利用凸透镜的原理,可以清晰的观察到里面的佛像,更加使人感受到佛珠作为一种法具的无比庄严。

  佛珠一般由108颗念珠组成,在第七颗和第二十一颗念珠用其他颜色和大小珠子隔开,这些珠子又称作“隔珠”或“数取”。一般来讲,隔珠均要比子珠稍大一些,数量可采用一颗至三颗不等,而且不计算在108颗之内。如108颗的佛珠和54颗的佛珠,则每27颗子珠用一隔珠;27颗、18颗的佛珠,则每9颗子珠用一隔珠。记子留是指每串弟子珠的末端所附的比弟子珠稍大一些的珠粒或者饰物。也可以用线绳结成“中国结”来代替,目的是为了防止弟子珠的滑落。

  在念珠开始处的母珠上又附有两根粗带子。在每根粗带子上又串有十枚小骨环或金刚环,以十颗为一小串,如同算盘一样,采用十进位,用来计算掐捻珠的数目。“十”这个数目代表了佛教的“十波罗蜜”,即施、戒、忍、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愿、力、智。珠中的每一个珠子被用来计算一次诵经,其中一根绳子上的环经常被用作计算成百次的诵经,而另一根绳子则用来计算上千次的诵经。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佛珠的意义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念珠的材质用很多种。木材、玻璃、珊瑚等都可以,但最好的材料是菩提树木。菩提木为黄色,上有一个大圆点和许多小圆点,象征着太阳和数不清的星辰。用珊瑚、玛瑙和其他宝石珠子做开头的大宝珠,和第七颗、第二十一颗,以及四十九颗和第五十四颗珠子后面的大珠子。一般在传统上,修息灾法用白檀香珠,修摄怀法用紫檀木珠,其形状也不同,数目也有不同的要求,持珠的手指也有不同的要求,甚至串珠的绳子质料也有不同的要求,但以上这些反复的细节,初学者不需要全跟着去做。

  念珠主要是用来念佛号的,念时食指与大拇指握住某颗佛珠时,嘴巴用金刚持法微声念出佛号,同时大拇指轻轻的在佛珠上摸压绕表面一周,以摸完时也刚好念完佛号的速度摸之,念完后把佛珠拨进到手掌中,继续再念下一声佛号。当念佛念到最后一颗佛珠时,就要再转回头来数,不要超越有佛头的那颗佛头。

 

  PS:(对修行佛法的人来讲,不要仅仅执著佛珠的材质,佛珠仅仅作为计数所用,修行是非常重要的,执著佛珠的材质、好坏、贵贱成就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好好的学习佛法就是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2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