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引用 直视心的本性  

2010-04-06 22:14:56|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葛桑卓玛《直视心的本性》

 

引用

葛桑卓玛直视心的本性

萨迦法王开示- 摘要:

  

    「心的本质」若要理会得来,先决条件就是你要作禪修,在禪坐中将心意集中,避免吵杂干扰,最好选取一个安静舒适之处,而採取七支跏趺坐,若无法盘腿最少要背脊挺直,双手接合,如我现在的姿势〈法王示范〉…。 

 

     就初学者言,若无目标物心将不易集中,所以最好选择一目标物,如佛像、花朵、或其它东西,将之置於前方距自己两迟处,高度与眼睛平齐,并且放置稳固,否则若它晃动将导致念头生起。这时有三件事应注意:呼吸、眼睛和心,试著把这三样东西都集中在目标物上。不要去想这个东西的品质、形状或顏色,而只是集中你的精神,试著将注意力集中在目标上愈久愈好。当有事情发生时,如声音响起、光线射入、或其他事情出现时,常态下你会生起杂念,而无法如前的专注。此时必须马上再将注意力收回目标上,并试著让它持续下去。 

 

   内观之第一教授──【成境唯心】 

 

      我们一般人修行要由浅而深逐次深入,现在首先要建立起所有外显事物,皆由我心所现的观念,亦即「一切唯心」,心创造了这个世界,一切好、坏、痛苦、快乐等皆由心所创造;许多经典皆如是说,许多得到内在证悟的大师们,也都说生命所体验到的一切境界都根源於心。

   我们可以举梦為例来作说明,我们在梦中可以见到我们的朋友,然后跟朋友一起享乐,梦中所感受到的快乐一如真实生活的经验一样逼真。我们还可以在梦中见到色彩、形状,以及所有的一切,而且它可以在我们心中產生影响。如果是个好梦,我们会觉得很快乐,而且享受於其中。如果是不好的梦,我们也感受到不好的情绪。像这样的梦与我们目前的实际生活有何差别?其实并无多大不同,梦境与现实中,都是同一个你的体验化现,唯一不同的是,现实中的你有著较多的习性,而在梦中则习性较弱。然而在究竟上,他们并无多大差别。於此,你就可以了知你的心,在梦中可显现一个世界;在现实人间,又可显现一个世界;而这一切都是你心的不同显现而已。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起一切外显皆是心的化现之认知。 

 

      若你接受了这个观念「万法唯心」,那你就必须相信生活中所见、所闻、所嚐、所感受到的一切,皆由於我们内心所致。比如说在现实生活中只要心情愉快,即使自己身处极恶劣的环境,还是会很快乐的;纵居陋室,所有物质都很柜乏,只要心情愉快,你仍然是快乐的。但是如果心情不好,即使所有享用皆是最高级的,你也不会觉得快乐。这一切都因心情使然。同哩,即使住在同样的房子,用同样的东西,外面的一切东西也都一样,对一个人而言是快乐的,但对另一个却非常不愉快。假设不是「万法唯心」,那同一环境对每一个人而言应该都是相同的。一个愉快的地方,每一个人应该都同样感觉快乐;一个不愉快的地方,对每一个人而言都会是不快乐的。但事实不然,可见是「万法唯心」。以上是对心内观的第一种教授。 

 

   内观之第二教授──【成心為幻】 

 

     第二个教授是建立心的显现為如幻的观念。当魔术师表演魔术时,由於一些技巧或使用一些咒语,他们能变幻出许多东西。当我们看这些东西时,就像是日常真实生活中的东西一样逼真。同理,心的显现亦若此,当所有因缘聚合时,它就能显现出一切现实中的事务来,但是当因缘消失时,这些东西便不存在了。人间的所有存在物,都要如此观想认识,它是虚幻无实性,有如魔术师所变现的世界一样,这是内向观修的第二个要点。 

 

   内观之第三教授──【成幻无自性】 

 

     第三个教授是建立幻无自性的观念。所有东西皆互相依存,都是因缘条件具足才会显现出来,等到因缘不存在,那些东西便自然解消,而当中并无不变的自性存在,这是世俗諦的缘起说。若从胜义諦言,真理是超越有无,及各种二元对立,一切究竟的存在皆远离言詮,我们无法透过言语表达超越界的东西,那是本体不可说的世界,这是胜义諦的性空说。这种缘起有与本性空合一的「空有不二」论,便是向内观修的第三个要点。 

 

   结论是心的本性有三个特点:「明」、「空」、及「明空不二」。有许多不同的例子可以用来詮释说明这种状态,但是我只举了极少的例子,各位应该记住这些例子,并将它混合思维以供禪修之用,并於日常生活中活用它们,如此,我们就可渐渐生起智慧,然后经由智慧和功德资量之累积,使我们获得究竟的证悟。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