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结婚后双方为什么很容易就起冲突?  

2010-04-27 21:02:02|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表于2010年04月27日 

为什么现代有些人结婚后双方很容易就起冲突?谈到冲突,原因都是很复杂的。其中牵涉的因素很多。当我们试着要了解人际关系中的问题时,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谨慎思考这个关系中的内在基础是什么?

我们必须了解的是:人际关系的形态种类太多。就以友谊来看,也有各种不同的形态。有些友谊根基于财富、权力、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的财富、权力、地位都还在,友谊就会存在。一旦这些条件都消失了,友谊也会立刻消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有另一种友谊的形态,并不是根基于财富、权力或地位,而是出自于人性,一种互相有关系、彼此能分享的感觉。这种友谊我称之为真正的友谊,因为它不因个人财富、权力或地位的改变而改变。真正的友谊根基于感情。如果你不能以感情为出发点,你就不能得到真正的友谊。这些观念是浅显易懂的,但是当你碰到人际关系的问题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退一步,想想这份情谊的基础是什么再说。

同样的,一个人跟自己的配偶之间发生问题时,思考一下两人之间感情的基础是什么,也会很有帮助。譬如你会发现有些关系是根基于两人之间的性的吸引力。当一对情侣第一次见面时,很可能彼此都很对眼,立刻疯狂地相恋了。但是光凭这样就要决定结婚,婚姻关系自然是不稳定的。一个人如果会毫无理由生气或愤怒,也可能会毫无理由的充满热情与渴望。有时候一个人可能会想:“哦,我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不是个好人,一点也不仁慈,但是我还是会被他吸引!”像这样的关系就是根基于性的吸引力,而这样的关系是很不可靠,不稳定的,因为那种感情只是根植于暂时的假象而已。那是种很短暂的感觉,过了一阵子就会消失的。就像将房子建立在冰上,等冰溶化时,房子也就垮了。所以这样的关系会陷入冲突并不足为奇,而依此建立的婚姻关系,更是麻烦的开始。有些婚姻发生问题最基本的原因,都在彼此了解的时间不够。我想一个人如果想要建立一种彼此满足的婚姻关系,最好能深入了解对方的天性如何,然后从他的本性与他建立起关系,而不是由他的表象建立起肤浅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真正的慈悲心就会派上用场了。婚姻关系应该包含的是彼此的承诺与责任。我是不太懂婚姻关系的,不过我感觉应该是这样的,要是有经验更丰富的可以接着写哈!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