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追寻快乐   

2010-04-13 13:24:20|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的目的在于追寻快乐。这样简单的概念却能帮助我们解决每天所遭遇到的问题。当生活变得太复杂,超过我们能力负担时,最好的方法是退一步,提醒自己人生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当我们心中有困扰,不知何去何从时,最好能花一个钟头、一个下午或几天的时间,好好想一下是什么能带给你快乐?这样你就能排出先后顺序了。这会让我们活得更自在,用崭新的角度看待生命,选择自己该走的方向。我有时在想,人这样忙碌一辈子究竟是为了什么?最终又能得到什么?天天工作、上班下班疲于奔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要向世人证明自身存在的价值吗?而无事闲在家里,就有可能成为被人们茶余饭后闲谈的笑柄?真的是这样吗?

 

选择更好的生存方式应该是每个人一生孜孜以求的愿望。可现如今要面对来自社会、家庭、自身的种种压力,人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职场竞争机制下的残酷现实打拼。有的人背井离乡、远离亲人,想要闯出一番新天地;也有人为了事业上的成功,失去了很多与家人沟通的机会;更有甚者,为了所谓的功名利禄,不择手段,众叛亲离,最终落得人去楼空的悲惨结局。经常通过媒体报道看到一些人因贪心四起,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而掠夺他人钱财,从而锒铛入狱、遗憾终生,给今生、来世都种下了堕落三恶趣的痛苦之因。世界像个大舞台,每天都在上演着悲欢离合的人生悲喜剧。但无论成功与失败,最后都将是昙花一现、转瞬成空。

 

我们一生当中经常要做决定,有些决定对我们的未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或许我们会决定结婚、生子、成立家庭;或是通过寒窗苦读,最终成为一名老师,律师、艺术家等各种职业。而下定决心要变得快乐——学习如何用积极的思考模式,建立快乐的生活——也可以是这些决定之一。追寻快乐是我们最正确的人生目标,用有系统的方式训练自己的意识去追寻快乐,将会让我们的人生全面改观。

 

追寻快乐,每天要不断的自我审视。依照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建立的方法精进修行,定义哪些活动或思想是正确有用的,将会对我们的一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以下一些要点可以用来作为自己观想时的参考:

 

1、善用时光

有时候我碰到一位老朋友,会惊觉时光飞逝。这会提醒我反省自己是否善用了时光。善用时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这个肉身带有聪明智慧的思想,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值得珍惜的。虽然生命无常,没有任何的保障,但是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还是要充满希望。即使我们不知道明天是否还能活在世间,但是心中绝不能放弃理想。所以我们要尽量地善用时间。我相信善用时间的方法是:如果可能,尽量去帮助别人或其他有感觉的万物。如果不能如此,至少要做到不伤害他们。这是我人生的基本理念。

 

2、让生命有价值

要时刻反省什么是生命真正的价值,是什么让我们的人生有意义?那我们就可以优先选择。要使你的人生在积极乐观的状态下度过。我们生来不是要制造事端,伤害别人的。要让生命不虚度,我想我们必须发展人性中优美的特质——亲切、仁慈、富有怜悯之心。这样我们的生命就会更有意义、更平静、更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