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增进人际关系  

2010-04-13 13:17:59|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增进人际关系,减少人际关系中双方冲突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其实跟人交往是一件很复杂的事。这里并没有一种公式你可以直接套用,然后解决所有的问题。那有点象烹饪一样。如果你想煮一餐很特别的大餐,中间就会有非常复杂的过程。你可能需要先将青菜分别烫好,然后再用油煎,最后用特殊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再加一点调味料,最后才会是一顿美味的大餐。与人交往也是一样,中间有很多程序与方式,你不可能说:“这就是公式。”或是“这就是技巧”。

虽然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能增进人际关系,但却有些实际可行的方法能让人们参考,我们谈到与人接触时要心怀慈悲,这是非常重要、也很难做到的。当然,只是告诉别人说:“慈悲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有更多的爱”是不够的。这样简单的教条是不会生效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让一个人明白慈悲的价值,慈悲所带来的利益以及当别人对待他仁慈时,他会有什么样的感受等等。先有这样的准备,他才能进一步真正的发展慈悲心。

同情共感的重要不只是在发展慈悲心时有用,当你与人交往发生困难时,不妨换个角度,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下,你自己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即使你跟另一个人经验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你也可以用想象去揣测对方的感受。你需要用到一点创意。这个技巧要用到的能力是必须让你自己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思考,去想象如果你在同样的情况下,会做什么样的反应。这会帮助你了解别人的感觉,进而能解决彼此之间的冲突问题。

每当我遇到一个人,我总是会从彼此共同的立足点做出发。我们有同样的身体结构、头脑与感情。我们都是从父母所生,我们都会死。我们都希望快乐,不希望受苦。从这个基本的立足点来看待对方,而不要强调次要的不同点,譬如我是西藏人,或是我们肤色、宗教、文化背景不同,让自己感觉我现在遇到的一个人就跟我一模一样。我觉得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就很容易与人交流、沟通。

你没法用一个或两个简单的方法就解决所有的问题。不过是有些很有用的技巧可以帮助我们的人际关系进展得较顺畅些。首先,了解对方的背景资料会有帮助;另外,开放心胸,诚心诚意,都是与人交往时很重要的特质。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