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有利有弊的互联网  

2010-03-29 23:05:08|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互联网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壮观的发明之一,网络对于个人的学习和交流,有着极大的方便与无可替代的好处。

    自从接触网络,能够与大家用中文聊天,进而在网络上信手涂鸦写一些被大家称为开示的文章之后,很多朋友给予我极大的关注与支持,很多的人表示很喜欢我的文章,看了我写的东西对他们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感到非常开心。最初想写点儿东西的出发点是看到很多高僧大德和一些善知识在网络上传播佛法,我自己也很想循着前人的足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写些文章期望对大家修学佛法有些助益。

    朋友的关注与期望还是给我有些压力,所以我也是每天尽量上网写点东西奉献给大家。如此一来,便有朋友时常上网想看看我有没有什么新的感言和文章,间或浏览一些佛教网站,想多了解和学习一些佛法的知识,这很好,本也无可厚非。然则有些佛友上网的初衷虽是想看我的文章或看经典,怎奈在没有什么更新的文章或浏览之余,佛教经典著作的文字比起浅薄的世俗快餐文章感觉艰深和干涩的时候,很多人便忘了初衷,一入网络即浮躁无持,点击游走于世俗的网页而无法自拔……

    世俗的网页多以或新奇或耸人听闻的噱头和题目来吸引人眼球,以无聊为时尚,内容泡沫重重,真假莫辨。面对网络越来越嚣张猖狂的邪淫图片、文章和视频,有些人真的每次都能把持住我们的鼠标和眼球吗?很多论坛上或者社区里看似很义正词严的,关于某个社会问题或者近期新闻的辩论也无非是就着贪、嗔、痴、慢、疑,要辩出个我是人非来,而即使辩出个我是人非来了,仍然于事、于心、于修行皆无裨益,徒然增加纠葛而已,吸去人无数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学佛的人,若一不留神也给陷进这些尘劳烦恼、梦幻空花里去了,而把正思维,修行,断无明,了生死的大事给延误荒废乃至于抛到了脑后,那才叫人扼腕叹息呢!所以期望大家上网要有节制,应该深刻认识到网络的双面性,把握住自己,多看与自己学习有关的内容和知识,这样会有好处,一些无聊的东西还是少看为佳,无意义的操作还是少做为妙。

    但我也不是说我们学佛的人就要与网络绝缘,不接触网络,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一切都要把握住分寸和尺度,不着两边而行持中道。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