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最难修平常心  

2010-03-26 23:26:02|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TE>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最难修平常心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TE>什么是平常心?平常心不是“看破红尘”,也不是消极遁世,平常心是一种心境,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环境的变化而喜忧,平常心,是一种境界。慧能大师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它超脱物处,超越自我。为善不执是平常心,老死不惧是平常心,吃亏不计是平常心,逆境不烦也是平常心。

要想拥有一颗平常心,就要做到心无杂念。

有个人问一位禅师:“禅师,你可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吗?”

禅师回答:“有。”

“是什么呢?”

禅师答:“我感觉饿的时候就吃饭,感觉疲倦的时候就睡觉。”

“这算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有什么区别呢?”

禅师答:“当然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不一样呢?”

禅师答:“他们吃饭的时候总是想着别的事情,不专心吃饭;他们睡觉的时候也总是做梦,睡不安稳。而我吃饭就是吃饭,什么也不想;我睡觉的时候从来不做梦,所以睡得安稳。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禅师继续说道:“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他们在利害得失中穿梭,囿于浮华的宠辱,产生了‘种种思量’和‘千般妄想’。他们在生命的表层停留不前,这是他们生命中最大的障碍,他们因此而迷失了自己,丧失了‘平常心’。要知道,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用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

所谓“平常心”就是想睡就睡,想坐就坐。夏天找阴凉的地方,冬天则坐在炉边。吃饭时只是吃,睡觉时只是睡,这样就不会陷入各种妄念之中。一心一用,心无杂念,这才是真正的平常心。修行时候专心修行,做事的时候用心做事,每天二十四小时,像我这样的人也只能用一两个、两三个小时来做做功课,念经修行。修法的时候就要一心一用的专心修法,不要夹杂散乱,如此方能速得成就。

有了一颗平常心,有所得时就不会过分贪求;有所失,也不会过分烦恼;有了荣耀,看成是大家的成就;受到毁谤,反而觉得受到了教益。能以平常心处世,人生何处不春风?所以,保有平常心的方法就是要得财不喜,失利不忧,享誉不骄,受谤不恼。

一个人有雄心壮志,当然能做事;但怀有平常心,才能把事做得更好。因为心无障碍,自然能发挥出全部潜力。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