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痛苦的转化与超越  

2010-12-15 09:18:05|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12-14 23:40:43)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痛苦的转化与超越 - 芸芸 - 芸芸为众生

世界上没有人能免于痛苦或损失,我们都明白人生是苦,但要接受痛苦却不容易。

人类想出了五花八门的一连串策略,来避免经验痛苦。有时候我们用的是外在的方法,譬如化学作用——用镇定剂或酒精麻醉神经。我们的内在也有一套防御作用——通常是无意识的心理防御,以作为缓冲器,让我们在面对折磨时,不要感受到太大的苦楚。

有时候这些自我防卫会显得很自然,譬如简单地拒绝承认那个问题的存在。另一些时候,我们明明知道有问题,却会让自己分心去想其他事,以避免碰触到事情的核心。

或者我们会产生投射作用——我们不能接受痛苦的事实,便无意识地将痛苦归罪于他人,“如果不是老板总是找我麻烦(或父母老是忽略我),我就不会碰到这样的事了。”

但是这种方式只能使痛苦避免于一时,如果不加以治疗,就会像疾病一样越拖越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的方法无法让我们真正痊愈。具有镇定作用的药物或酒精确实能舒缓一阵子的哀痛,但持续使用下去,却会损害我们的身体与生活,让我们陷入比原先的痛苦更难堪的境遇,或是再带我们回到痛苦的起源。内在的自我防卫如否认或压抑,或许一时之间会有舒缓的作用,但毕竟不是常久之道。

人类应当有免于痛苦的自由,但一开始必须要能接受痛苦,当作是生命的自然现象,然后勇敢地面对痛苦。

在我们一生当中痛苦不断,一些最大的痛苦如变老、生病或死亡,是人人都得面对的问题。不去想这些问题,或是避免这些问题,都只是一时的舒解。我想更好的方法是直接面对这些问题,或许你会因此感恩自己捱过痛苦而有所体悟呢!就好像你在打仗,如果你对敌人或现况一无所知,你就会先被自己的恐惧心打败了。当你知道对手的实力,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武器后,你打起伏来就得心应手了。同样的,如果你能面对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就更容易解决问题了。

有人会想,如果在面对问题时,却发现没有解决之道,那要怎么办呢?同样还是要去面对它!举个例子,你可能会觉得变老或死亡是不好的事,你也不想要这些事,或是根本当作没这回事,但是这些事还是会发生的。如果你避免去想这些事,那么当这些事发生时,你会像受到惊吓一般,很难接受事实。如果你能花些时间想象年老、死亡或其他不幸的事,那么当这些事真的发生时,你就会有心理准备,你能面对这些问题,也知道是迟早都会发生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相信一个人在面临这些问题之前,最好能先做准备。你对迎接痛苦的情境做好准备,就像是在进行军事演习一样。一个从没听过战争、枪炮的人,一到战场上可能就会昏倒了。但是透过军事训练,你会大约知道有哪些事要发生,当战争真的发生时,你也比较容易接受。

人们对即将面临的痛苦稍做准备,可以让我们减低恐惧与忧虑,就像我们所见所闻的一些困境,你可以在心中做一些预习,提醒自己可能在未来会碰到类似的问题,所以你可以在精神上先做准备。但是要记住,事前准备并不能减缓事情发生时的冲突感,这只能让一个人对类似的事件不陌生,比较不那么害怕而已。譬如一个有先天缺陷的孩子要诞生了,无论你事前心理准备有多充分,你还是得找出一个方法来面对,这真是很困难的事。

没有人能避免生命之苦。当然我们的天性都不喜欢受苦受难,但是一般人却没有想到,正因为痛苦,我们的人格才得以完成。我的意思是,在你生日那一天,人们会说“生日快乐!”但事实上你出生的那一天就是你受苦的开始,但是没有人会说“生日痛苦!”

要接受生命是“苦”这样的概念,你平时就可以开始检验造成不满足或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譬如当你或亲人接受赞美、名望、财富或任何开心的事时,你就会觉得快乐而满足。如果你没有获得这些东西,或你的对手获得了这些东西,你就会不高兴、不满足。

如果你每天反省自己的生活,你会发现有许多因素与状况造成痛苦、忧伤与不满足,能让我们觉得幸福快乐的因素反而少之又少。不论我们喜欢与否,这都是我们要面对的生活。也因为这是我们的生活真相,我们对于受苦的心态就要加以修正。

我们看待受苦的心态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痛苦发生时,我们的心态会影响到我们接受痛苦的程度。通常我们面对痛苦时会觉得满心憎恶,完全不能接受。但是如果我们能改变对痛苦的态度,变成能宽容、接纳痛苦,就会减低我们觉得不快乐、不满足或不公平的心理。

当你经验到肉体上的痛苦或其他问题时,你会立刻想:“这样的痛苦我受不了!”而你对痛苦的反应,其实只说明了你真正的心理是“我不该受到这样的痛苦呀!”但是如果你能换一个角度来看,了解到我们的生命就是来受苦的,这样你对痛苦的反应就不会那么激烈,你不会觉得自己不该受苦,也不会再认为自己是牺牲者了。一旦你了解、也接受了这个事实,任何痛苦对你来说都稀松平常了。就像西藏人一样认为痛苦是生命轮回中一定会发生的事,就跟天上的星星,我们居住在地球上是一样自然的事。

无论如何,我想一个人对痛苦的态度能影响到他对生命的态度。譬如你基本的观念认为受苦是不好的,你会不惜花任何代价来避免受苦,事实上这是一种失败的征兆,你会让自己变得更不容易满足,一有问题发生时,你会变得很焦虑,更不能接受痛苦的事实,最后就会被痛苦打败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你能将痛苦当作生命中必然会发生的事,就能以比较平静的心情面对逆境。如果你不能以平常心面对痛苦,你的生活会变得一团混乱,就像是恐怖而漫长的黑夜,永远没有天亮的时候。

当我说到人生是苦,生命是不能满足的这些观念时,都是从佛家的思想来看待这些事情。这是佛家的基本概念,与一般人的人生观确实不同。除非你有类似的特殊背景,否则我也同意对一般人来说,这样的观念是有点消极与悲观。因此,我们更应该了解佛家对受苦的基本概念是什么。释迦牟尼佛公开传授门徒时,他所教导的第一件事就是有关四圣谛的原则,其中的第一项就是苦,而其所要强调的,也是如何了解受苦是人生的本质。

我强调面对痛苦的态度很重要,是因为我们能因些而超脱痛苦,我们是可以有所选择的。我们确实有可能超越痛苦,得到自由。将痛苦的心放下,我们的心就能得到自由,不再被痛苦所羁绊。依照佛家的说法,贪、嗔、痴是痛苦的来源,我们称之为“三毒”。在佛家来说,这些词句都有特殊的涵义。以“痴”来说,并不是无知到完全没有生活的常识,而是完全误解了自我与生命的真相。如果一个人能观照自己的内在本质与生命的真相,就能驱除类似贪欲或憎恨的苦恼,保持心灵的纯净,超脱了痛苦。站在佛家的观点来看,一个人只要能理解生命是苦的道理,反而更能刺激他不断地修行,到最后将痛苦连根拔除。否则佛家的说法如果只是强调人生毫无希望,或只能有痛苦,无法从中超脱的话,就会变成很恐怖的、完全负面的思想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