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引用 六道轮回,人临命终时,种种善惡之相。  

2009-09-27 06:26:13|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本善六道轮回,人临命终时,种种善惡之相。

      摘自佛经“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卷第十 阿闍世王受記品”

摩揭陀國主,阿闍世王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言。諸惡眾生入於地獄。云何得知誰人曾見?復云何知當墮餓鬼及與畜生?當生人天並誰人見?”

爾時世尊告阿闍世言:“大王應當一心諦聽我為王說。令王現前而得知見。

大王當知,若人命終,當墮地獄,有十五相。當生餓鬼,有八種相。當生畜生,有五種相。當生人天,各有十相。

大王何等名為,當生地獄十五種相?

一者於自夫妻,男女眷屬,惡眼瞻視。二者舉其兩手,捫摹虛空。三者善知識教,不相隨順。

四者悲號啼泣嗚咽流淚。  五者大小便利不覺不知。六者閉目不開。

七者常覆頭面。                八者側臥飲噉。        九者身口臭穢。

十者脚膝戰掉。                十一鼻梁欹側。        十二左眼瞤動。

十三兩目變赤。                十四仆面而臥。        十五踡身左脇著地而臥。

大王當知,若有臨終具十五相如是眾生。決定當生阿鼻地獄。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八種相。當知必墮,焰摩羅界,餓鬼趣中。云何為八?

一者好舐其脣。    二者身熱如火。   三者常患飢渴好說飲食。四者張口不合。

五者兩目乾枯如鵰孔雀。六者無有小便大便遺漏。七者右膝先冷。 八者右手常拳。何以故心懷慳悋乃至於水不與人故。

大王,若具八相。命終決定生餓鬼中。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五相現。是人決定墮畜生趣。云何為五?

一者愛染妻子貪視不捨。二者踡手足指。三者遍體流汗。四者出麁澁聲。五者口中咀沫。大王,若具此五者。命終決定墮畜生趣。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十相現。是人決定生人趣中。云何為十?

一者臨終生於善念。謂生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

二者身無痛苦。    三者少能似語一心憶念所生父母。

四者於妻子男女作憐愍心。如常瞻視無愛無恚。耳欲聞於兄弟姊妹親識姓名。

五者於善於惡,心不錯亂。六者其心正直,無有諂誑。七者知於父,母親友眷屬,善護念我。

八者見所營理,心生讚歎。九者遺囑家事,藏舉財寶,示之令出。

十者起淨信心,請佛法僧,對面歸敬。言南謨佛陀,南謨達摩,南謨僧伽,我今歸依。若無佛世,歸五通仙。大王,若臨命終具此十相。決定得於人趣中生。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十種相定得生天。云何為十?

一者起憐愍心。二者發起善心。三者起歡喜心。四者正念現前。

五者無諸臭穢。六者鼻無欹側。七者心無恚怒。八者於家財寶妻子眷屬心無愛戀。

九者眼色清淨。十者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我。

若臨命終,具此十相決定生天。

大王,如是臨終善惡之相,汝應當知。”

時阿闍世王,聞佛說已。竊自思念,如來此說。為是實事,為是虛邪。世尊具足辯才,權說此理。爾時如來知阿闍世王,心之所念。即以神力,令阿闍世,見其惡相。忽有地獄苦器充滿。有諸獄卒,執持苦具。無量眾生,顛墜地獄,如駛雨點。爾時獄卒,瞋目振威。指阿闍世,而作是言:“此是惡逆,殺父之人。速當擒來,付於阿鼻大地獄中,而苦治之。”

時阿闍世,聞是語已。極大惶怖,身毛皆竪,遍體汗流。遽從座起,走欲逃竄。悶絕擗地,都不覺知。譬如猛風,伐無根樹,久而不蘇。乃以種種,方宜救之,漸得蘇息。連聲唱言:“世尊世尊,願賜壽命,願賜壽命。願賜壽命,如我今日,無依無怙,從今決定。歸佛法僧。”

於是如來。還攝神力諸相不現。問阿闍世言:“大王向見入地獄者諸苦事耶。”

時阿闍世含悲答言:“我今已見。世尊所說舉其少分。我向所見苦事甚多。如來世尊是真語者是實語者。世尊,我於此身造諸惡業。今對世尊諸大菩薩眾僧大會發露懺悔。止息諸惡斷相續心。我從今日乃至菩提。誓持五戒為優婆塞。如佛所說一字陀羅尼一切功能。以菩提心而為先導。從今向去一日三時精勤修習。以此善根悉皆迴向一切眾生。”

佛讚王言:“善哉善哉。大王諦聽,我今為王說過去佛微妙伽陀。”即說偈言:

“若造五逆極重罪 發露懺悔罪輕微  永斷相續滅罪根 如壯夫拔連根樹 ”

佛說偈已復告王言:“大王當知,譬如團鐵投水沈沒。若為鉢器置水則浮。大王有智慧人如彼鉢器不沈苦海。汝造惡業合入阿鼻大地獄中一劫受苦。由汝有智發露懺悔暫入便出。如壯男女以手拍毬。暫時著地即便騰起。從此命終生兜率天。見慈氏尊便得授記。”

時阿闍世,聞佛說已,心得淨信。以種種供具,供養佛已,還復本座。當於如來,說此法時。無數俱胝那由他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十三俱胝那由他菩薩。得隨順忍。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