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宗周嘉措仁波切慈悲开示--四法印  

2009-08-01 00:33:31|  分类: 宗周嘉措仁波切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教与非佛教的主要思想认识界限是四法印。承认并坚信四法印,就是佛教;如果不承认,不相信四法印,即使形式上皈依了也不能算是佛子。从佛陀至印度的“六庄严”等大师,历来都是以四法印作为佛教与非佛教的界限。阿底峡尊者则提出佛教与外道的区别是三皈依。这两个标准并不矛盾。尽管在其他方面还有区分标准,但总的来说分清佛教与非佛教的就是这两个标准。这里我就说说“四法印”。    

        

    四法印是什么呢?就是“有为无常、有漏皆苦、诸法无我、涅磐寂静”这四条原则。    

        

        

    1、有为无常,“有为”法,就是因缘所生成的一切法,包括色法和心法等。    

     “无为”法,按照《俱舍论》来划分,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虚空”。就象我们看到的这个天空、空间,什么东西都没有,无生无灭也无因果,是非因果所生法。第二种是“择灭”。就是通过智慧来认识、抉择,最后破除二障所证之无为法。比如,我们思想上的烦恼、所知障,最后要像清除垃圾一样把它彻底去除,这个空间就没有垃圾了,这就是择灭无为。第三种是“非择灭”。就是说条件还没有成熟,此法还没有生出来。比如说,明年的庄稼今年还没有生出来,现在还没有,它也是空的、没有的。这就是非择灭无为法。    

     

    无为法以外的有生有灭的所有法都是有为法。    

    色法,就是五蕴以外的山河大地都叫色法。    

     

    心法,指的是五蕴和五蕴的本性。(五蕴的本性是五佛)    

    因缘和因果是相似的,犯罪嫌疑人早上杀人下午被抓,即是因果也是因缘。    

        

    “无常”是佛教的一个基本哲学原则,它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简单的粗分无常。粗分的无常就是如人活几十年以后要死,人的身体以及地球等任何东西都有生有灭。佛教揭示的是细分的无常规律,一切事物在刹那之间生灭,即生即灭。与两种无常相应,刹那也有两种说法,即粗分的刹那和细分的刹那。    

     

    粗分刹那,就是刚刚我们上网聊天到现在就一两个小时,就叫粗分刹那;细微的刹那,就是在这一两个小时里面过去了多少的分钟就叫细微的刹那;再细微的刹那就是一分钟之内又过去了多少秒,就是更细微的刹那,实际上,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即生即灭,没有一刹那的停顿或静止,这才是真正的无常规律。如果有片刻静止状态的话,那它在片刻间即是有常的东西。可是,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在因明里面讲,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如果昨天的我是今天的我的话,那么昨天的我在做的事情今天也要停顿在那里做这个事情,那么事情是永远也做不完的,如果出生的我是今天的我,那么今天的我就应该是出生时一样永远长不大的,此时此刻的我,也不是此时此刻的我。如古希腊哲学家所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甚至“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2、 有漏皆苦,“漏”简单地说是人的分别思维,中观里面所讲的我执和法执,好坏美丑等一切分别思维,都是“漏”。在整个佛教里面“漏”就是烦恼,有了烦恼就是有漏。什么叫“漏”,比如,船漏水的话就会沉,很难到达彼岸。我们为什么沉轮在轮回的苦海当中呢?因为我们所坐的船是漏的,船要是经常漏水,那么漏船是无法出海的,所以达到彼岸是很难的事情,人有了烦恼就是有漏,所以到达解脱彼岸是如此之难。有烦恼就有苦,苦分很多种,如三苦、六苦、八苦等等这些。    

        

    3、 诸法无我,无我有多种,这里讲的“无我”与外道是有区别的,“我”是事物的一种独立自主的本性或本质的东西。任何事物都是缘起,所以没有本质,没有自我,没有自性。自性和缘起是相对立的,有自性就不需要缘起。既然一切事物要靠缘起才能够生起,生存,那就说明根本没有任何自性。    

        

    4、 涅磐寂静,把生死的因全部消除了,就是“寂静”。超脱生死轮回以后就是“涅磐”。涅磐有两种:一种是破除烦恼障的涅磐,这是小乘的涅磐;另一种是破除两边,破除所知障的涅磐,是大乘的涅磐。也就是说,人身上所有的苦的根源就是二障。二障全部断灭了、破除了,就会得到清净的佛的境界,这就叫涅磐。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