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芸芸为众生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未修持究竟大义果,我等无义虚度此人身!

 
 
 

日志

 
 

引用 无明的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2009-04-08 12:31:48|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暗夜心灯无明的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宁玛巴 仁增塔钦仁波切开示

—— 无明的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我行脚四方弘法,常常遇见一些朋友,他们曾对我说:“唉!日子过得很辛苦,人生很痛苦...” 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多的痛苦呢?探究其根本的原因,即是由于“我执”太过于强烈的缘故,而我执的根本则来自于“无明”。

  所谓的“无明”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有一种称之为“俱生无明”,这是我们的心从无始以来就具备的无明。还有一种无明叫“遍计心识”,也就是无法如实了知事物之本质的无明,当我们以一种不了解的心产生了种种的妄念、错觉和幻相,这就是“遍计心识”。

  无明如何运作呢?要了解其运作的根本方式,必须要先了解一切业因果互动的法则,虽然这是我们现在的智慧无法完全透彻观照的领域,但我们应该要知道无明确定有所作用。例如当我们睡着了在做梦的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正在梦境当中,这种状态就是一种无明。我们即使在梦境中也会显现痛苦或喜乐等不同的觉受,这些梦境中所产生的各种感觉,都让我们觉得是那么的真实,此时我们并不知道梦境是虚幻的,我们会执着一切的梦境都是真实的。一旦我们睡醒回到现实的生活之中,面临种种的困难与处境,也是如梦境般,但是由于我们对真实处境不清楚的缘故而无法了知,这也是一种无明。无明就是我们之所以会产生各种痛苦的根源,痛苦之源头即是无知或无明。无明更是众生轮回根本之因,在任何时刻它都会造成我们各式各样的痛苦,而无明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我们造成痛苦的呢?这样的情况究竟又维持了多久的时间呢?无明起源于极为久远前,以人一世的寿命曾有百万岁的时代迄今,也就是从无始劫到现在,一旦众生开始有心识,无明就如影随形地对我们造成伤害。

只要有“我”的存在,就会逐渐形成“我执”。

  这个“我”在累世的生灭中,不断新旧交替,不断改变生命形态,因无明一直造作着,使我们恒常不断承受许多痛苦的感受。

  我们是如何感受到种种的痛苦呢?真实的我们心无生灭,而五蕴合和的外在身体,却必须经过非常多次的生灭交替,“心无生灭,身却不断地替换”,这就是生命的形态。身体会替换的原因,主要是由内在六种不同的思惟,所形成的业力而产生的结果,使得我们在六种生命形态之间轮转。

1.瞋心—业报感果:地狱道

  每日的生活中,经由对人、事、物不满的情绪忿怒,所产生的瞋恨心,由瞋的力量所形成的业力,果报化现成非常恐怖的地方,地狱又因为业力的不同而分为热地狱和寒冰地狱。热地狱非常的炙热,以火山里熔岩浆的温度比之于最低温的热地狱还不及其九分之一,这里的众生处在极度炽热的烈焰中被燃烧,地狱的外围用铁栏一圈圈地围住,大地火充斥其中,天空中也布满了火舌,上下左右四方都被火给包围了,在热地狱之中,任何的身体在一剎那之间就完全被燃烬了,这样痛苦的程度极为强烈,真是不可思议,这里的众生承受的痛苦不只一世,而是极为长远的时间,一次又一次反复不断地承受着。

  另一种痛苦,就是寒冰地狱,此地狱中上下左右四方都被寒冷得难以忍受的雪山、冰山所封闭。出生于此的众生,因自己的身体承受不了如此的寒冷,而碎裂成百千碎块,数都数不尽,寒冰地狱的范围又十分广阔,无论走到那里,都无法逃离其范围,在这样难耐的痛苦下,还要历经非常久远的时间。因业力的牵引,无论投生到热地狱或寒冰地狱,身体都要承受非常难以忍受的痛苦,而能生于人道中的我们更应格外的珍惜自己,当有些人遭遇到各种痛苦时,觉得活着很辛苦,我们可以对他说,如果您觉得生命此时是痛苦的,那么您曾想过在久远前,您可能处于地狱道,经历着比人道中更加难以忍受的痛苦呢?

2.悭吝—业报感果:饿鬼道

  由此悭吝心形成的业力其所感受的果报饿鬼道。饿鬼道的众生承受着非常严重的口渴与饥饿之痛苦,他们心中对于水和食物极度渴求,但是生在饿鬼道,非但找不到饮食,甚至连食物的名称也从未听过,而饿鬼的身形极为丑陋,脖子细小如针孔,肚子十分巨大,嘴巴很小,手脚纤细,当他看到夏天的太阳会觉得非常寒冷,而看到冬天的月亮却感到非常炽热,这里的业果呈现出感觉相反的痛苦。另外还有一种空行饿鬼,能在空中飞行,并对其他的有情众生做出许多伤害的行为,当然他们的内心非常的痛苦。往昔我们也曾出生于饿鬼道,饱尝饥渴交迫的苦,现在能生于人道,可说是极其安乐的境况。

3.痴心—业报感果:畜生道

  愚痴为根本所造作的业其所感受的果报是畜生道。此道又称为傍生道,傍生的身体有大、有小,有的甚至大到连自己都不能了知其身体有多么的大,其身体中有许多的寄生虫,吃它的肉、喝它的血,尽管有这么大的身体,却还要承受许多的痛苦。另外是一种极为微小的傍生,由于弱肉强食的生态,大的畜生会吃掉小的,这些小小的畜生,被吃掉后又会再出生,牠们不只一次反反复覆承受这样的痛苦。在人道与天道中也存在许多畜生道的众生,如马、牛、羊等动物,牠们受到人及天人的役使与宰食,这些都是生于傍生道的痛苦。当我们思惟着傍生的处境时,再想一想,此刻生而为人的痛苦比起牠们,何者比较难以忍受呢?畜生道多生多世,恒常承受的痛苦,应该是更加地难以忍受吧!要知道,我们以前也曾投生于傍生道中受着痛苦,因此现在更应珍惜这样宝贵暇满的人身。

4.嫉妒心—业报感果:阿修罗道

  以嫉妒心所造作的业其所感受的果报就是阿修罗道。阿修罗生活于如意宝树根部的地方,如意宝树其果实非常的妙善,但是却往天界的方向生长,因此阿修罗道无法享受美味的果实,他们对于这样的情况无法忍受,内心对于天道的众生非常嫉妒,因而发起战争进攻天界,战争失败还要承受死亡的痛苦,我们比较阿修罗道和人道的痛苦,何者为甚?阿修罗道的痛苦更为严重。

5.我慢心—业报感果:天道

  以我慢心造作的业其所感受的果报为天道,开始之初有非常安适的环境,极好的屋宅,穿的是绫罗绸缎,还有非常美丽珍爱的天女,享受各种妙欲的功德,但是当福报用尽,无常死亡来临前,会有诸多变化,身体的光芒消失并出现尘垢发出恶臭味,亲友远离,天神因为有神通力,可以预知死后将要投生的地方,而去处多半是三恶道,死亡时,抱着堕落恶趣的痛苦,孤独地死去,并不会有其它天神给予关怀,此时内心的痛苦极大。

6.贪心—业报感果:人道

  以贪心为根本所造作的业其所感受的果报为人道,生而为人就会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总之,六道轮回中没有一道是不痛苦的。

  要能真正脱离轮回的痛苦,必须要成就阿罗汉、菩萨或佛果。我们在六道轮回中,时而往上走,趋入三善道;有时又往下走,趣入三恶道,上上下下沉沦不已,虽然身体不停地转换,但是心从来没有死亡过,心续从来没有间断过。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